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东风柳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勇担央企社会责任

2023年05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戈接受人民网专访。张戈围绕东风柳汽书写央企社会责任高质量答卷,畅谈工作成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戈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在69年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中,东风柳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主动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回应和满足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和期望,以打造一流车企,满足人民对美好汽车生活的追求为己任,不断推动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多年来,东风柳汽努力践行央企担当,持续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创新驱动,稳步提升研发核心技术掌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促销量再突破。公司经营保持稳中求进,2022年新能源事业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905.5%,乘用车同比增长91.6%;海外事业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出口汽车2.5万辆,同比增长64%,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步履更加铿锵。

2019年在《中国汽车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选活动中,荣获“大国脊梁·商用车中流砥柱”奖项;2021年,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东风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依法纳税回报社会,带动就业促进地方发展

东风柳汽始终把依法纳税、带动就业作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东风柳汽充分发挥主机厂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全力以赴推进本地产业链“补链强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东风柳汽广西地区供应商达到229家,本地化配套率达到37.8%。

积极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积极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2022年招聘入职管理技术人员255人,其中广西籍194人,占比76.1%;招聘劳务派遣员工241人,其中广西籍239人,占比99.1%;招募校企合作实习生513人,其中广西区内院校毕业390人,占比75.9%。

二是创新驱动,为客户创造价值

东风柳汽深入推进科技自主创新,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围绕解决好“卡脖子”问题,扎实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跃迁。公司建成“自动驾驶运营&体验中心”,获国内首张全场景入场物流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牌照;完成众创中心平台、龙行未来科创孵化器建设,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2022年全年发明专利累计受理750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42项,超过历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总数2倍;参与制修订9项国家标准获得发布,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广西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东风柳汽研发的自动驾驶物流车。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三是落实“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

东风柳汽以“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为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绿色生产,将环保高标准融入全链,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共存。

公司新能源战略“光合未来”,将布局全品类绿色产品矩阵,从行业领先的新能源、节能和轻量高效等技术应用入手,全面降低碳排放。同时,依托“绿色工厂”和“智能制造”打造光合智能制造基地,成为行业首个100%绿电商用车工厂。

东风柳汽光伏发电项目,使商用车基地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5%以上。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广西融水县大新村和马山县的教育事业、产业发展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累计向帮扶地区派驻5名干部;助力推进“五大振兴”工作,近年来共捐赠75万余元用于广西马山县东风柳汽希望小学筹建和校园文化建设;为融水县大新村捐赠10万元设立为期5年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降低大新村困难家庭的教育开支,保障困难学生入学。

充分发挥东风柳汽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消费帮扶和党建结对共建,探索与帮扶地区产业提升结合之道,近三年共采购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900万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东风柳汽为广西融水县大新村捐赠10万元。东风柳汽供图

五是倾情公益实践,助力教育发展

东风柳汽秉承“同心同德,为国为民”的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把教育事业、慈善捐赠、环境保护等作为重点支持的公益领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2021年,东风柳汽在6·7品牌日推出了国内首个关爱卡车司机家庭教育的公益计划“望子乘龙”计划,所有购买乘龙卡车的卡友子女考上985名校的,柳汽全额承担大学本科期间的全部学费。两年来,该项目共资助18位卡友子女入读双一流大学,承担了他们大学四年的学费,同时为1172名考上高中或者大学的卡友子女提供了奖学金,累计提供公益助学金125万元。“望子乘龙”计划获得东风公司2021年度典型履责实践案例·优秀奖、2022年人民网年度案例奖。

在新的征程上,东风柳汽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担负起振兴民族汽车品牌、建设汽车强国的使命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沈泉池、曾雅琪、明文慧)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