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贵南高铁线路巡防铁警: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2023年05月1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确认检测列车按照既定计划安全通过,一切正常。”5月10日,当首趟检测列车驶过,站在铁路防护坡上的杨卫国郑重地在工作日志上记录下这一刻。这一天,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南高铁正式开始全线联调联试。

杨卫国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北站派出所筹备组民警。当日凌晨3点,他就爬山涉水开始了线路巡防工作。至此,为了确保今年贵南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杨卫国和同事们已经在线路上坚守了263天。

杨卫国与同事凌晨3点就开始进行线路巡防工作。高铭摄

凌晨的天空再次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杨卫国将漏出雨鞋外的裤脚重新往里塞了塞。连续的降雨使得巡线道路异常泥泞。杨卫国雨鞋下粘连的泥土足足有五六公分厚,他戏称:“这是老天爷给我做的‘外增高’,穿着它巡线,几个坡爬下来,一天的运动量就完成了。”

由于铁路防护网是水泥路基,下雨天巡防攀爬,脚底时常打滑,而路基外的道路多是土路,泥泞不堪,所以杨卫国经常是手脚并用,双手扣住防护网奋力攀爬。这样的道路,杨卫国一天要巡查14公里。

杨卫国攀着防护网爬上铁路防护坡。姚鹏鹏摄

在施工阶段,铁路桥梁下的道路凹凸不平,下雨天则为这些坑洼的地方披上了一层完美的“伪装”。“这里必须要涉水前行,但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左侧比较平整,右侧则有一个齐膝的大坑,如果对地形不了解,很容易会掉到坑里。”杨卫国对管区的线路情况了如指掌。

实际上,这些坑都是他们曾经踩过的,经常走着走着就泡了个“免费澡”。为了避免再次“入坑”,杨卫国对线路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这大大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

筹备组成立以后,杨卫国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线路周边的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和数据收集。他和同事们共督促整改线路隐患115处。

除了巡防线路,杨卫国和同事们还要走村入屯开展安全宣传。

“主要是跟村民强调不能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避免入网案事件的发生。还有就是要提醒正在施工的村民,不能在铁路边乱挖乱建。”杨卫国说,有不少村民购买了无人机,向村民们宣传无人机安全飞行的相关规定,也是工作的一个重点。

铁警向拥有无人机的村民讲解安全飞行知识。受访者供图

为了确保联调联试工作顺利进行,筹备组的民警们连续一周每天凌晨就进入线路开展防控工作。而家就在40多公里外的杨卫国,已经两周时间没有回去了。

“想着高铁通了,老百姓就能快一点回到家,值了,一切都值了。”沉默良久的杨卫国这样说。

舍小家为大家不是一句空话,在杨卫国的身上,这是双脚踩出的一行行坑印,是笔下记录的一串串数字,是肩上扛起的责任。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杨卫国说,就算雨再大、路再滑、坡再陡,但脚下有泥土,心中就有力量。(彭远贺 姚鹏鹏)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