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多途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宣贯

2023年05月18日10:35 |
小字号

近期,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多途径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制止餐饮浪费4项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活动,在规范行业行为的同时,积极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召开标准宣贯培训会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参加制止餐饮浪费相关4项国家标准宣贯会议,进一步加深参训人员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4项国家标准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内容的理解,促使大家从标准化的视角对打造集约高效的餐饮供应链、最大程度减少餐饮浪费进行深入地理解和思考,提高了大家对餐饮业标准化发展的认识,从而指导相关企业贯彻实施4项国家标准,推动餐饮业标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餐饮企业及社区强化宣贯效果。加强组织推动,深入辖区餐饮企业分发“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国家标准宣传页,要求有条件的企业播放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短片和国家标准解读视频。同时,指导餐饮企业从自身做起,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引导公众理性、文明消费,将“光盘行动”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

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企业经营者及市民讲解相关国家标准知识,引导其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加深各餐饮行业相关单位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做到节约、环保、健康,规范高效、以“标”治本,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信息科技学院等高校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通过向师生及食堂工作人员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册及倡议书,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播放“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教育视频等,营造出浓厚的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按需点餐、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开启高校食堂新食尚。同时,还向餐饮从业人员强调餐饮加工过程中制止浪费的关键环节,指导学校后勤处、学生会发起制止浪费宣传活动。

创新标准宣传方式扩大宣贯范围。通过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转发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一图看懂彩页,有效扩大影响力。

截至目前,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共发放标准宣传资料3000余份,培训相关人员1000余人。下一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努力发挥标准在餐饮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助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消费环境。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