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以“十个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要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路对策、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师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称“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党委书记在学院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说。

广西师范大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在全校率先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学、思、践、悟系统设计了“十个一”“政‘彩’学思想 建新功”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永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定力,筑牢对党“忠诚魂”

5月5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党委走进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柳依社区党委,与柳依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实践活动。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将把加强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全面系统、学深悟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聚焦学习内容,组织个人原原本本学、开展读书班系统学、邀请专家辅导拓展学、丰富载体拓展学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二是聚焦以学铸魂,开展一系列“学思想建新功,政彩青年行”主题活动。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和学院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学院将谋划开展专题党团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知识竞答、理论读书会等系列活动,让主题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三是聚焦以学正风,开展一系列“政彩清风”主题活动推进“清廉政管”建设取得新实效。通过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系/教研室活动、“5·10思廉日”主题教育、党(团)校培训、学院学生“博洽”论坛讲座征文等形式,着力增强学院师生员工清廉意识,推进“清廉政管”提质增效。

永葆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初心,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5月以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领导班子先后走进桂林市雁山区政府、来宾市投资区、柳州市柳南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广西柳钢东信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创研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习交流和党建调研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设立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主题教育中,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将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不断提高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实效。一是聚焦以学促干,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围绕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内容,深入基层党支部、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宿舍开展专题调研,找准问题,找对根源,找到办法。二是聚焦学用贯通,举办一次党建与业务融合理论研讨会。全面分析、准确把握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推动“党建+”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三是聚焦专业建设,开展一系列“乐群·厚生”党团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院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平台资源为基础,着力推动学院公益实践育人的制度完善、渠道拓宽、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协同实践育人作用,重点开展基层治理、心理咨询、卫生保健、应急救助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师生群众办实事好事。

永葆驰而不息强本领的自觉,汇聚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近期,广西师大政管学院集中开展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活动、教研室听课评课活动,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开展2023年国家社科申报书系列集中修改会,切实提高教师学术科研能力。组织师生赴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雁山镇莫家村和柘木镇苏家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研究型教学实践活动,纵深推进实践育人与校地协同育人质量等。

下一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注重实践导向、结果导向,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聚焦学习强党,推进“一支部一特色”提质聚力建设工程产出一批硬成果。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紧盯制度机制性难点堵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攻关、项目建设、应对紧急事件中,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比学赶超等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重大工作的推进效能,转化为事业发展成果。二是聚焦为党育人,推出一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理论实践成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2023年度学院党委行政业绩目标,在人才引育、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奖、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等指标上取得更多更高的硬性成果,进一步提高强院兴校的核心支撑力和有效贡献度。三是聚焦以学增智,推出一系列主题教育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和咨询报告。围绕主题教育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推出高质量高水准的学习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对党的感恩之心、忠诚之志、党性之魂、实干之风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动力和成效。(何广寿、杨真宝)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