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白头叶猴给人类的一封信

李纵 张雷
2023年05月1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8版截图

  白头叶猴幼仔。吴世军摄

  白头叶猴。梁霁鹏摄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板利片区,人们为白头叶猴搭建起生态廊道,方便其迁徙交流。吴世军摄

  尊敬的人类朋友:

  您好!

  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正和小伙伴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的一座石山上,依偎在一起,悠闲自在地品尝着构树叶。在这片广袤险峻的石山地带、丛林之间,我们现在一点也不担心被外界叨扰,可以尽情地嬉戏玩耍。

  这里是我们的家——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没错,我就是白头叶猴,中国著名动物学家谭邦杰于20世纪50年代发现并命名了我们,是第一种由中国人命名的灵长类动物,也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你一定好奇,我明明正值壮年,为啥头发却已经白了?据大部分专家研究认为,这是进化的结果。我们祖先的毛发都是金黄色的,后来,我们成年后的毛色逐渐变成了黑白两色,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更好地隐蔽在喀斯特石山的环境中。说到底,都是为了生存嘛。

  当然,我幼年的时候,毛发还是金黄色的。大约3个月后,我的脸和耳朵变黑,金黄色的毛发慢慢变成灰黄色。1岁的时候,灰黄色毛发褪去,黑毛慢慢长出。等到4岁,我就要跟长大的兄弟们一起离开猴群,去别处争夺猴王宝座,组建自己的家庭了。

  我们是“素食爱好者”,爱吃树叶、树芽及花卉果实。我们虽然不暴饮暴食,但十分“挑食”,每天要吃30多种树叶呢。我们一年四季都过着规律的生活,习惯了早出晚归,白天在离家不远的树上和石头上玩耍吃东西,中午时分,我们有的小伙伴回洞里休息,有的闭着眼睛坐在树上。大家常常垂着长长的尾巴,一起攀爬在悬崖峭壁上,从不担心会掉下去。到了晚上,我们回到悬崖峭壁上的“家”,住在山洞里。

  因为可爱,大家都乐意叫我们“喀斯特精灵”。听长辈们讲,我们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300多万年。

  曾经,我们的祖先生活得无忧无虑,后来,这一切慢慢发生了改变,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我们的生存开始受到威胁。这里曾经并不为人所知,后来,山下的农民靠山吃山,为了生存上山砍伐树木做柴火,我们可吃的树叶、浆果越来越少。再后来,山下的采石场也在步步逼近我们的家,甚至还有一些偷猎者不时上山猎捕我们,直接威胁着我们的生命……

  受诸多因素影响,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这一大家庭的数量一度锐减至300多只。

  正当我们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徘徊之时,许多人类朋友站了出来,重视保护我们的人多了起来,也纷纷行动了起来。1980年,广西成立了崇左县珍贵动物保护站,1981年又成立了扶绥县珍贵动物保护站,1982年定级为自治区级保护区,2005年成立广西崇左白头叶猴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了,也就是我们现在住的家。

  由于我们生活的地域狭窄,数量稀少,又主要出没在深山之中,所以,很少人熟知我们。为了提升大家对我们的保护意识,保护区与周边林场等单位合作共建,以我们和栖息的喀斯特石山为主体元素,利用智能技术、彩绘涂鸦等方式,建设起展馆、亭子、科普长廊、科普宣教室等一批科普设施,没想到,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成了大家喜欢、关注的焦点。

  我们生活的广西,也是壮族的聚居地,这个民族的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很喜欢、很羡慕。保护区利用壮族“三月三”“丰收节”等民俗节日,组织周边开展生态舞蹈晚会等活动,甚至还有活动直接用我们的名字来命名——“白头叶猴杯”山歌对唱,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保护我们的知识融入到歌曲、舞蹈中,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的宝贵,更多地了解我们、更好地保护我们。

  我们很高兴,有了越来越多的人类朋友;我们也很自豪,有一种成了“小明星”的感觉。

  随着大家庭成员的增加,我们原来的栖息地就略显拥挤了,我们之间都有点无法正常交流活动了。我们生活的地方有一处叫板利片区,在那里,如果我们想要寻找新的栖息地或是寻找进入新猴群的机会,都要跨过一条公路,才能去到对面的另一座山。您可能已经想到了,这条322国道穿境而过,将板利片区一分为二,阻碍了我们几个猴群的往来。而且,这条国道的限速是每小时80公里,来往车辆车速很快,我们过马路时,稍不注意就会被撞伤。

  2021年10月下旬,当地一名村民在回村路途中,发现我们的一只成年小伙伴被撞晕倒在这条国道上。他立马通知了保护区,管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及时联系崇左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和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同时进行伤口消毒、止血等现场处置。很快,救护车辆到达,将受伤的小伙伴接走救治去了。

  后来,保护区为了帮助我们穿过国道,开始建设生态廊道,避免遭遇车祸。为了帮助我们认路,他们在廊道上和周边种植九里香、苹婆、木棉、构树等我们爱吃的树种。生态廊道附近还建有饮水点3处、巡护监测步道1条、观测亭1座以及监控点5个等设施。人工巡护和远程视频监测相结合,可以全天候监测廊道附近我们的穿越情况,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一个人过马路了。

  除了板利片区外,岜盆片区也建有一条生态廊道。在那里的九重山上,有500多只我们的小伙伴,而另一侧的大雾山上很少有我们的小伙伴。为了扩大我们的活动范围,保护区在岜盆片区的九重山和大雾山之间建设了生态廊道,宽约50米,长约1400米,形成一条跨越农田的森林廊道,将两片山区连接起来。这样一来,我们的栖息地扩大了,食物来源也越来越丰富了。

  这两年,保护区建成覆盖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结合人工巡护、红外相机、无人机等,构建点面结合的动态监测网络,绘制我们的分布图,建立我们的动态变化档案。有了这些先进的“黑科技”,我们更有安全感了!

  在保护区工作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悉心守护和照料下,经过一代代的繁衍生息,我们的种群数量从最初的300多只,增加到现今的1400多只。

  我们真诚地希望和人类成为永远的好朋友,世世代代和谐共生、友好相处。我们满怀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的生物种群不断恢复,大家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之下,共享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最后,我们热忱地欢迎您,有时间来广西崇左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我们这些“喀斯特精灵”的别样魅力!

  祝大家幸福安康。

白头叶猴

2023年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8版)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