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大学:以科技小院打通科技教育助农“最后一公里”

2023年05月15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为践行高校责任担当,广西大学以科技小院建设为抓手,师生团队常驻一线,围绕广西优势特色农业生产发展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打通科技教育助农“最后一公里”,为广西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贡献了高校力量。

知农爱农,方能强农兴农。广西大学各科技小院把知农爱农教育贯穿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全过程。2022年全年共85名在校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累计3848天,在长期扎根一线的培养过程中,学生得以切身体悟“三农”艰辛和乡村振兴的紧迫感、使命感,坚定投身“三农”事业的信心和决心。2022年共计开展专题调研128次,通过与合建单位座谈交流、实地调查、走访农民等方式,引导研究生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的“真情境”中发现和探究“真问题”,师生共同梳理提出针对性课题计划,围绕促进地方农业稳产量、提质量、增效益开展更“接地气”的研究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培训推广薛氏滴干技术和薛氏修剪技术(广西大学供图)_副本

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培训推广薛氏滴干技术和薛氏修剪技术。广西大学供图

在扎根基层工作实践中,科技小院不断取得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的可喜成绩。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建立了400亩澳洲坚果矮化密植栽培示范区,通过全面推广薛氏滴干技术(水肥药一体化管道输液滴干技术),有效解决大水漫灌、肥料撒施、喷药杀死天敌、农药漂移量大,速衰病、蛀果螟严重等存在问题。小院获评2021年中国农技协“全国十佳科技小院”和2022年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依托单位被认定为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广西铁山港设施蔬菜科技小院围绕广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品种老化、病虫害发生日趋严重、长期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等问题开展攻关,2022年成功引进设施蔬菜新品种56个,建立了年培育1000万优质蔬菜种苗的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完成设施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和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方案各1套,技术示范推广涉地4800亩,新增产值超过500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西兴宁富凤鸡科技小院专家在孵化车间指导优质鸡苗出雏技术(广西大学供图)_副本

广西兴宁富凤鸡科技小院专家在孵化车间指导优质鸡苗出雏技术。广西大学供图

此外,广西柳南螺蛳科技小院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开展稻螺综合种养,拓展稻田增产增收潜力,基地年平均亩产螺蛳约2000斤,每年可为袋装螺蛳粉加工企业提供优质螺蛳约1000吨。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当地村民务工,每年为当地农民创收超过23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幅超过10万元。广西灵山香鸡科技小院采取“黑水虻—鸡”循环利用模式,将鸡粪、废弃饲料等鸡场废弃物变废为宝,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推广出栏生长性能和肉质得到明显改善的肉鸡100万只,节约成本400万元。广西万秀区食用菌科技小院通过菌种筛选排查,解决了2020年暴发的木霉病害;建立了华南地区首个黑皮鸡枞工厂化生产基地,完善了黑皮鸡枞出菇及工厂化保存管理制度,创新并解决了广西黑皮鸡枞栽培覆土材料本地化问题。广西武鸣沃柑科技小院采用“矿物油+”技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其研究成果“沃柑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荣获2021年度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广西右江芒果科技小院师生在果园调查芒果新栽培模式下结果数(广西大学供图)_副本

广西右江芒果科技小院师生在果园调查芒果新栽培模式下结果数。广西大学供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各科技小院围绕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开展技术示范、培训和推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271场次,培训农户、企业技术人员等共计10624人次。建立田间试验示范区38个,示范面积6466亩,技术辐射面积81600亩。

在下一步工作中,广西大学将继续聚焦服务“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之急需和必需,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创品牌等手段,推动科技小院研发产品向产业链高端和高价值延伸,为助力广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广西大学)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