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局起步dou精彩

载歌载舞长龙宴 苗寨又迎“三月三”

2023年04月20日15:41 |
小字号

春色融融“三月三”,又是苗乡欢歌时。为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广西传统民俗节日“三月三”来临之际,4月19日,资源县在两水苗族乡社水村党建园民族文化广场举办“唱响苗寨非遗风情、各族欢庆三月三”联欢会。

联欢会在舞蹈《两水谣》中拉开序幕,由县直各单位、五排三乡及各村文艺代表队精心准备的14个节目相继上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民族文艺盛宴。《苗家妹》《漓江情》等舞蹈内容丰富、编排新颖、精彩纷呈;歌舞《美丽资源是家乡》《丰收乐》、渔鼓《中华文化永传扬》等民乐表演节目为联欢会增色添彩,生动演绎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现场热闹非凡,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全神贯注地观看着精彩的演出,不时跟随舞台的节奏鼓掌叫好。期间,两水苗族乡为该乡评选的“好婆媳”“好夫妻”文明家庭代表颁发了荣誉奖牌并合影留念。

精彩的演出结束后,抛绣球、大象拔河等苗家趣味体育活动有序开展。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抛绣球的选手轮番上阵,一抛一接,趣味横生,绣球一个个精准入篓;大象拔河则将活动气氛推至高潮,选手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使出浑身解数将绳子往回拉,比赛紧张激烈,场外观众欢声雷动。

临近中午,两水苗族乡摆起了特色长龙宴,共庆“三月三”。据了解,每逢节日节庆、婚嫁喜事,苗家人都会准备各种庆祝活动,长龙宴便是其中最重要、最热闹的活动之一。广场上的桌子板凳一张连着一张似条巨龙,当地的村民及外来的嘉宾、游客欢聚一堂,现场热闹非凡。䅟子粑粑、特色油茶、扣肉、米粉肉、豆腐酿、高山野菜等等具有苗家特色的美食让四方来宾回味无穷。

日子甜来歌也欢。每年农历三月三,资源县以传统文化节日为依托,举办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携手同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同心同向聚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美丽资源新篇章。(潘孟阳、曾鸿、粟维辉)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