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举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一周年系列活动

2023年04月2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0日电 (记者彭远贺)4月19日,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一周年系列活动”。

专题展开展仪式。主办方供图

专题展开展仪式。主办方供图

活动通过战略合作签约、专题研讨会、古籍专题展等活动形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古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广西古籍文库”数字平台建设,向社会展示广西古籍工作成果,进一步团结专家学者队伍,共谋推进广西古籍工作新举措,推动广西古籍工作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当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就民族古籍资源开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自愿平等、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共同推动少数民族古籍抢救搜集及数字化开发、共同推进“广西古籍文库”数字平台建设、共同打造“广西古籍文库”系列精品图书、专业及学习互动交流四个方面深入合作。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同时,为进一步汇聚古籍行业发展合力,总结古籍工作经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一周年暨“广西古籍文库”数字平台升级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广西中医药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民族出版社、柳州市文联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现场座谈,为推进新时代广西古籍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专题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专题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作为系列活动议程之一,当天,“走读广西·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碑刻拓片/文书古籍专题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如期开展。专题展以侗族地区碑刻、文书为主要内容,精选10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抢救搜集整理的91件碑刻拓片和90件文书古籍集中展出。

专题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专题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这也是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中关于加大古籍宣传推广力度,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鼓励各级各类古籍存藏机构和整理出版单位开展古籍专题展览展示,做好古籍文创产品开发推广等精神的具体体现。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