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河池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全市首例ICE指导下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

2023年04月1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术中医师用ICE精确构建患者心脏三维模型

术中医师用ICE精确构建患者心脏三维模型。河池市人民医院供图

近日,河池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电生理团队运用ICE(心腔内超声)技术结合三维标测系统成功完成一例乳头肌来源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这是河池市首例ice指导下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该手术的成功完成,填补了河池市心腔内超声指导射频消融介入治疗的空白。

72岁的林阿婆,因“反复胸闷、心悸1月余”入院,入院后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术前动态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13004个/24小时。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电生理团队在细致分析患者心电图等资料后,认为患者临床症状为频发室性早搏所致,该室早为左室乳头肌来源可能性大,并依照患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由于患者乳头肌结构复杂,射频消融导管难以准确到位,决定使用心腔内超声导管(ICE)重建出左室心腔结构,标记乳头肌结构及位置后进行射频消融。手术团队使用ICE导管精准地构建出左心室和左室乳头肌模型后,使用压力消融导管进行激动标测,在ICE构建出的左室前组乳头肌上,找出激动最早点,并进行放电消融,放电后早搏即刻消失,随后进行巩固放电,再观察30分钟,早搏未出现,使用药物也未诱发出室早,手术成功完成。术后,动态心电图提示:偶发室性早搏,152个/24小时,非乳头肌来源室早。

乳头肌来源室性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室性心律失常,在没有心腔内超声的年代,只能靠压力大头以及是否触碰出室性心律失常来判断有没有贴靠,手术成功率极低,令很多患者望而生畏。现在借助心腔内超声,可以清晰地构建出乳头肌的模型,大大简化标测流程,使手术成功率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心腔内超声是目前心脏电生理领域前沿技术,能够很好地显示心脏内特殊解剖结构,与传统的超声相比,心腔内超声的探测窗不受心外组织结构的干扰,图像清晰,能准确定位心脏的特殊结构,且能跟三维标测系统相结合,可以提高心律失常介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此次新技术的运用,是该院心血管内科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运用Carto三维系统和心腔内超声(ICE)完美结合,不仅可以将超声的二维扇面在三维系统上显示,实时监测导管与心肌的贴靠,也可以实时高敏锐度监测心包。除此之外,心腔内超声作为一项新技术,在心脏介入治疗和电生理检查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可以给患者带来更高效、更安全、更绿色的手术体验。(杨德志 罗丹)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