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藤县古龙镇:人大代表增动能 禁毒工作见实效

2023年04月1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藤县古龙镇人大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巩固禁毒工作成效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拓展深化基层履职联络站建设,架起基层民意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将政策宣传“直通车”开进百姓家,不断推动古龙镇“大禁毒”工作格局落地生根。

走进百姓家,当好禁毒工作的“调研员”

古龙镇人大依托各代表联络站,将全镇编排成48个“调研网格”,推行“禁毒工作,代表来献策”主题网格化调研活动。2022年来,共组织75名代表走进百姓家,了解人民群众在禁毒工作中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组织召开专题民意征集会2次,邀请镇综治中心、镇社戒中心负责人参加,帮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及建议,助力全镇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以来,镇人大梳理有关禁毒工作的议案建议9条,其中,由黄炳杰、郭彩生等代表于2022年4月提出的《关于建设古龙镇禁毒文化长廊的建议》《关于打造古龙镇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议》等2条建议被镇政府采纳。2022年6月24日,古龙镇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是梧州市第一所图文并茂、音影俱全、功能合理、体验感强的农村小学禁毒宣传教学阵地;2023年1月,镇禁毒文化长廊正式建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巧妙地将禁毒元素融入环境、设施中,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茶余饭后的同时,了解禁毒文化,掌握禁毒知识,真正让“教育和防范”成为禁毒战争的第一条坚固防线。

深入基层一线,当好禁毒防毒的“宣传员”

2022年以来,古龙镇人大聚焦镇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主动作为,组织75名人大代表加入“摩骑禁毒宣传先锋队”,多元化开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当好禁毒防毒的“宣传员”。“摩骑禁毒宣传先锋队”统一服装、统一禁毒标语头盔、统一“全民禁毒”车贴、统一禁毒宣传口号,利用了摩托车方便、灵活、快速反应等特点,进村入屯,对全镇所有的自然村开展禁毒宣传及排查工作。代表带头,群众参与,2022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人大共组织了代表、群众1500余人次参与到禁毒摩骑宣传工作中,形成了声势浩大禁毒宣传阵势,有效夯实了基层禁毒防线,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开展专题座谈,当好群众安全感的“守门员”

“我镇禁毒工作在群防群治上都做了些什么呢?”

“2022年以来,古龙镇积极引入多元社会力量,整合八角种植协会、古龙商会等资源,成立禁毒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古龙镇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助力营造共治禁毒新格局。”

……

为回应社会关切,反映群众呼声, 4月7日,古龙镇人大邀请镇禁毒办、镇社戒中心负责人,与部分镇人大代表召开了一次专题座谈会。会议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问得有针对性、答有“干货”。这是古龙镇人大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实践。

专题座谈会始于问而不止于答。会后,古龙镇人大主席麦晋斌表示,今后镇人大将会加大力度,平时经常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禁毒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并在年底组织人大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开展满意度测评,强力推进禁毒工作落实见效,为推动禁毒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贡献代表力量。(林伟宁、黄海睿、刘力源)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