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预计2023年底出气点火,将实现“广西人用广西气”

2023年03月31日08:2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柳州市举行,由广西投资集团建设的广西首个页岩气项目全面启动,向实现广西页岩气开发“零的突破”和“广西人用广西气”的愿景迈出坚实一步。

据介绍,页岩气作为清洁高效的优质燃料和常用工业原料,是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主力之一。广西页岩气预估可采资源量超1万亿立方米,排名全国第六,主要分布在柳州、河池、来宾等地。

广投集团经过3年准备,于2022年4月通过累计60轮的激烈角逐,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区块——柳城北、鹿寨两个页岩气区块探矿权,目前正在采取“一采一探,示范先行,稳慎推进”的策略,优先推进柳城北区块页岩气示范项目开发,稳步推进鹿寨区块勘探。柳城北区块页岩气示范项目位于柳州市柳城、融安和融水三县交界,面积122平方公里,预测可采资源量31亿立方米,年均产气量1.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燃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4万吨、植树造林407万棵。

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85口开发井、3座天然气液化站、1个LNG储配库和50公里天然气管道等,预计2023年底出气点火,力争2025年形成1亿立方米年产能,打造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区,改善广西“缺煤、少油、乏气”能源局面。广投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首个页岩气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广投集团将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开发经验,进一步拓展新区开发,助力广西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记者/谭卓雯)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