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

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汉阳:全力以赴跑好开年“第一棒”

2023年03月3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讲好开局勇争先的广西故事,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汉阳。玉柴集团作为全区机械工业的领头羊、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备受各方关注,请您简单介绍玉柴集团今年开年以来的经营情况。

李汉阳:2023年以来,玉柴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战略落地、抓项目建设、抓产品研发、抓市场营销,全力以赴跑好开年“第一棒”。今年前两个月,玉柴集团的经营指标向好。其中,集团的合并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同比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今年玉柴集团重点抓的几项工作,其中首要的是战略落地,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玉柴目前的发展战略。

李汉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期的玉柴,我们正在实施的是“1235”新战略。

“1”指1个目标,就是2025年我们要实现100万台动力单元的销售。“2”指两个赛道,新能源动力与传统动力两个赛道要并驾齐驱。“3”指我们的工作方针,分别是做全、做新、做强。做全指的是做全产品、做全市场、做全客户。特别是在做全产品方面,我们不但要做现在的高速机,而且我们也还要做低速机、中速机。做新指的是新能源。新能源我们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燃氢动力等这方面要做新能源动力。做强指的是在一些传统动力的弱项市场我们做强。比如说在牵引车方面,我们一直都是弱项,那么我们要把这些弱项做强。“5”是指五个能力的保障。这五个能力分别就是研发力、制造力、营销力、服务力和品牌力。通过这五个方面力量的保障,来实现我们目标的战略落地。

玉柴智能化的发动机生产车间。玉柴集团党委宣传部供图

主持人:都说项目为王,项目在企业扩大增量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玉柴集团在抓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汉阳: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玉柴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玉柴二次创业。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里,更是明确将玉柴规模倍增工程列入自治区政府重点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的决策部署,玉柴集团精心制定了规模倍增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产业生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资本市场等方面,梳理形成了13项重点任务措施和年度任务清单,项目目标是通过打造低碳高效智能商用车动力、工程机械动力、农业机械动力等六大过百亿产品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智能制造动力产品生产基地和世界级的工程研究技术中心。

主持人:玉柴在抓产品研发、做强存量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汉阳:玉柴始终把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摆在优先位置。过去5年,玉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0亿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6%。我们还设立了接近两亿元的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今年以来,玉柴在新产品的研发方面也传来特别多的好消息:比如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配套多家头部品牌拖拉机全新上市,开启了中国大型农业装备电驱无级变速新时代。玉柴最大排量船舶发动机YC16VCX,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型式认可证书。玉柴首台400千瓦大功率增程器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市场上高度集成大功率增程器的空白。1至2月,玉柴参与标准制定就达16项,包括6项国际标准,“天然气发动机燃烧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这2项成果荣获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动力技术创新奖。玉柴也以最高评分入选广西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玉柴发布的中国最大排量最大马力燃氢发动机。玉柴集团党委宣传部供图

主持人:好的产品最终要通过市场来检验。今年以来,玉柴集团在市场营销方面有哪些亮点?

李汉阳:今年年初,玉柴组建了13个营销“军团”,实施“军团”作战模式,全力以赴拼抢市场订单。截至3月中旬,玉柴累计接收发动机订单10万台,其中3月单月订单量同比增长53%。各个板块市场也亮点纷呈,其中商用车动力销量2月份环比增长215%;K05、K13国六发动机配套载货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2%和91%;在我国西北的客车市场,玉柴的市场份额超过73%;船舶和发电动力销量同比增长16%,发电动力开年就收获了超千台的单笔订单,创历史纪录;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动力,一季度获订单超5万台,非道路国四产品实现平稳切换。在海外市场方面,1至2月,玉柴发动机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20%,12缸以上大功率发动机出口量更是同比增长超300%。除此之外,主要子公司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至2月,玉柴物流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玉柴动力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玉柴重工海外销量同比增长70%。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