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招才引智诚意满 踏春而来共成长

——2023年南宁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春季联合引智活动收获丰硕

2023年03月30日09:03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在西北大学招聘会现场,求职毕业生在广西企业展位前咨询。本报记者朱晓琳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正值春暖花开,奔赴千里揽才。3月22日—25日,由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3年南宁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春季联合引智活动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和陕西省西安市,走进中南大学和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点对点”精准引才,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以产引才 抢抓黄金期广发求贤榜

人才是南宁打造发展热土、产业沃土的最大变量。拼经济就是拼人才,强产业要先强人才。

2022年,南宁市工业投资增长53.2%,增速创近21年来新高。比亚迪、太阳纸业、潮力铝业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林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七大产业正引领南宁不断提升发展能级。

企业落地、产业发展,迫切呼唤各方英才加入支持。日益迸发的产业活力对南宁市的招才引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抢抓人才招引“春招”黄金期,3月22日—25日,2023年南宁首趟跨省“人才专列”满载诚意与期待,携38家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共697个优质岗位,“鸣笛”驶入中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通过专场招聘会、高校双选会、专场宣讲会、校地座谈会等丰富载体,深入宣传南宁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及“新时代人才23条”“大中专毕业生23条”等人才政策,搭建起高校毕业生和南宁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对接通道,点燃了异地学子奔赴南宁、拥抱南宁的青春梦想。

“我们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党委政府‘搭台’、企事业单位‘唱戏’、高校‘合奏’的方式,着力引进产业急需紧缺的青年人才,以人才招揽的加速度助力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南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择城而业来 一场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南宁为什么值得你来?”“到了南宁为什么想留下来?”无论是在中南大学,还是在长安大学的政策宣讲会上,南宁主办方都围绕南宁城市发展前景、发展生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政策等方面作了全方位推介。

“听政策宣讲,了解到‘双23条’人才政策为想在南宁干事创业的人才提供了方方面面给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我是武汉人,深切感受到南宁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对这座城市充满向往。”中南大学学生小宇说。

在中南大学的南宁专场招聘现场,一名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女生给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才招聘的黄经理留下深刻印象。“那天她兴冲冲地来到招聘点,说终于找到我们了。姑娘姓黄,是广西柳州人、应届硕士研究生,研究课题是钠离子电池,曾经对南宁市和宁福进行了解,听说招聘会上有我们公司,就特地赶来。”黄经理表示,通过走进高校、政策宣传,很多学生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南宁工作,实现梦想。

参会企业带着满满的诚意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出盛情邀请,期待共享未来南宁发展红利。活动现场,印有二维码的展板随处可见,求职者扫码就能了解南宁各项人才政策,还设置“带岗直播”,现场介绍企业情况、工作待遇、人才落户、住房保障、看病就医等信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环境好、政策优、诚意足,不少政策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这次来的都是优质企业,我希望可以到南宁工作,奋斗拼搏。”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生李经成说。

市校合作 畅通青年人才就业发展之路

人才招引需要集合多方力量,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校地企合作成了重要推手。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表示,南宁市引才引智的“礼包”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本校应届毕业生响应非常热烈。“2020年长安大学和广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与南宁的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宽广。比如,双方通过加强人才的培养对接、供需对接,包括毕业生的实习实训、就业实践等举措,将有利于学生更多地了解广西、了解南宁;通过校地共建平台,组织科研攻关,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等。”黎开谊说。

“不少学校的优势学科与南宁产投集团的产业发展十分契合。南宁市开展的联合引智活动将进一步搭建校地企才合作桥梁,有助于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探索建立长效战略合作机制。”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江琤说。

参加校地座谈会的各方纷纷表示,要在推动校地企才合作方面多搭桥梁、多出实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为企业储备丰富的技能人才,让更多人才就业在南宁、成长在南宁、发展在南宁。

满载而归 为有志青年与优质企业搭台搭梯

“从招聘效果看,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大部分企事业单位满载而归,提高了南宁的城市美誉度,也增强了吸引力。”南宁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施永军说,目前,南宁市2023年“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春季联合引智活动长沙站和西安站参会单位共收到简历1018份,其中本科813份、硕士205份,意向人数241人,复试人数135人。

“我们主要面向技术、品质、职能三大类人才进行招聘,截至目前线下收取简历72份,其中研究生占比50%。”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才招聘的黄经理表示,由政府搭建平台,形成集聚效应,更容易招到心仪的人才。

“在本次活动收到的简历中,计算机专业占90%,非常符合公司的招聘需求。”广西网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凌芝认为,这次联合引智活动打破了企业在南宁院校招聘的空间局限,极大地拓宽了企业招聘渠道。

“我们公司用人需求主要是研发、工艺、机械和电气等方面的工程师以及车间储备干部,主要涉及材料类、机械类和电气类等相关专业。在本次活动收到的简历中,硕士占22%、本科占78%,人才收获颇丰。我们将进入后续复试和录用等工作。”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招聘配置专员翟雪桦说。

“邕”有人才,才有未来。南宁市将做细做深招才引智工作,加大面向国内外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以更广阔的平台、更完善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为广大青年人才营造“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好环境。(记者朱晓琳)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