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昔日“跑得快” 如今“安稳卖”

柳州固定摊点让流动商贩有“家”可归

2023年03月30日08:4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城管一来,商贩就跑;城管一走,商贩又来。如今,柳州市设置多个设摊经营区,让摊主在“线内”规范经营。3月28日,在柳州龙城路与中山中路交会处的设摊经营区,“80后”罗东意和妻子早早就出摊了。罗东意感慨道,有了相对固定的摊点,10多年流动摆卖的历史终于画上句号。

柳州中山中路好望角一带地处人流集中区,之前流动摊点扎堆摆卖,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乱。当地城管部门多次组织人员集中整治,效果并不明显。经城管人员了解,不少商贩家庭困难,摆摊是他们生活主要经济来源。对此,多部门商议后决定,在该路段开设摆摊经营区,让罗东意和其他30多名商贩在此规范经营。

当日,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林程纬检查市容时与罗东意交流,“老罗,今年生意怎么样?要保持摊点周边卫生整洁哦。”“生意还行,老顾客基本每天过来喝杯甘蔗汁。放心吧,甘蔗渣等垃圾我都是打包带走的。”

罗东意回忆道,10多年前,他和妻子带着3个孩子从柳城县来到柳州市区谋生,当时租房、孩子开销等费用让他很头疼。他和妻子没有什么手艺,每天起早贪黑在映山街一带推车卖水煮玉米、烤红薯等小吃。一见城管执法人员来,他们就推车跑。

2020年,罗东意申请进入好望角设摊经营区摆摊,“终结”了流动摆卖的烦恼。如今他每天6时许起床到市场进货,妻子则在家清洗玉米准备出摊,两人轮流守摊一直到晚上12时。大儿子平时有空也来帮忙。罗东意说,现在全家月收入约1万元,一家人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快乐。

林程纬告诉记者,以前商贩逃离现场时,骑着载有火炉的三轮车在机动车道上加速行驶,很危险。现在引导流动商贩进市场、进设摊经营区规范经营,既让城市有“烟火气”,也让城市更加文明有序。

据悉,按照“疏堵结合、规范引导”的原则,截至今年3月,柳州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各城区(新区)相关部门,科学合理地划定区域,优化规范设置便民疏导39处、夜市33处。(记者/张冠年 通讯员/张捷)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