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安县社科联深入村屯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

2023年03月28日09:14 | 来源:都安瑶族自治县社科联
小字号

 

春光明媚,碧草如茵,田野里的油菜花争奇斗艳。近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社科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赴地苏、东庙、澄江、高岭等乡镇的部分村屯,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活动,与乡镇、村干部、农户共商“三农”工作大计,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新举措,为助力山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sendpix15.jpg

调研组在高岭镇定福村福来屯调研牧草种植基地

调研组首先来到少数民族地区的东庙乡岩马村单苏屯蓝礼勤脱贫户家中走访调查。蓝礼勤家5口人,儿子在广西医科大学读书,81岁的老母亲长期生病在床,读书、医药费、生活开支较大。通过详细察看承包责任地、养殖场、种植农作物等方面,与蓝礼勤面对面谈心交流,了解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其分析脱贫但难致富的原因,共谋脱贫致富之路。

sendpix16.jpg

调研组在地苏镇怀道村下一屯韦建周家调研发展养牛产业

随后,调研组到地苏镇怀道村下一屯韦建周家走访调查。韦建周家于2019年贷款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发展养牛,2020年仅牛出栏16头,总收入32万元,还清了2019年的债务;2022年他又贷款20万元扩大发展养牛产业,目前,韦建周的家庭农场存栏肉牛29头、山羊100多只、放养生态黑山猪40多头,用从畜牧兽医站学到的技术,按时做好疾病防疫,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全部还贷,加上饲养的肉羊、肉猪上市,应有很好的收入。调研组总结韦建周家庭农场逐步发展壮大的新经验,探索以点带面拉动全村全县经济繁荣发展的新规律。

sendpix17.jpg

调研组到澄江镇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调研

调研组还到澄江镇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对该县居住环境恶劣的少数民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住户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重点了解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部分富余劳力在编织和加工竹藤草芒工艺品。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搬迁户发不起家的原因多为因病、因学、因残、因缺劳力、因失业等。针对这些问题,调查组经过认真研究,提出民政救助、公益性岗位、就近入厂务工等措施,对短期能够解决的,形成对策建言转交有关部门给予处理。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韦炳旺)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