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武宣:“五事共治”促推乡村治理和谐高效

2023年03月2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一个维系了32年的宅基地纠纷,让广西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的韦某命和邻居韦某耐老死不相往来,两家形同陌路。在村“两委”的热心调解下,两家彻底解开心结,握手言和,还达成协议:这块宅基地双方同意无偿献给村集体使用。

走进江龙村,这个现代版“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至今仍在流传,成为该村借助“五事共治”(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一体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治理高效的经典案例。

2021年初,江龙村成为通挽镇推进“五事共治”机制的试点村。当时,村“两委”班子刚完成换届,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韦芳华就遇到了推进“五事共治”机制的第一个挑战:村民韦某命反映的宅基地纠纷问题。村“两委”通过召集双方一起协商,理清事情原委,拿出化解方案,成功打开死结,为顺利推进“五事共治”机制赢得了群众的首肯。

“在推进‘五事共治’的过程中,党组织始终扮演领航掌舵的角色。”韦芳华介绍,江龙村牢牢抓住党组织领导核心这个关键,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在“五事共治”中把方向、作决策、统资源、强服务的制度机制,探索“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机制。同时,建立农村党员、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的“五事共治”制度和管理办法20多项;建立社会民生、农业产业、平安建设、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五事共治”制度40多项,通过协商、共治、共赢方式,推进资源整合、秩序构建和治理效能提升,实现乡村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新修建的汶村屯“中秋起义大道”,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陆原令摄

在村委办公楼前的围墙上,张贴的“五事共治”公开栏赫然醒目,不时有群众前来查看自己反映的问题的处理情况。村委严格落实好登记时间、反映内容、治理类别、治理主体、治理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等上墙公示制度,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覃金沿是江龙村汶村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过去开村民大会时无固定场所,影响议事效率。她提议修建屯级党建服务中心楼被采纳后,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修建围墙和露天场地硬化。“‘五事共治’实行后,群众是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大家都积极反映问题。”覃金沿说。有村民反映“江龙小学离省道数米之遥,存在安全隐患”,没多久就在学校出入通道安装了围护栏;汶村屯巷道狭窄出行不便,希望新建一条出村公路,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征地任务。

江龙小学出入通道新增围护栏,给学生上下学装上“保险”。陆原令摄

“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进展可追踪,结果有反馈。”通挽镇党委书记谭克昌介绍说,2021年下半年“五事共治”经验在全镇推广,效果明显,不仅让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迎刃而解,同时让基层党组织威信提升,成为群众最可信赖的“贴心人”。2022年,通挽镇共收集到巷情民意、问题建议403件、办结351件,群众满意度达93%。

目前,武宣县正在探索开发“五事共治”线上窗口,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高效。“我们和电信部门联手,以‘五事共治’为模板,深度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相关领导介绍说。(陆原令)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