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天等县:“三站四会五家”解锁“搬迁安置后怎么办”

2023年03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天等县龙岩社区也是崇左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安置来自全县13乡镇各个村屯的贫困户,共有1899户8630人。为全天候服务好“新市民”,让“新市民”更好融入城镇生活,解锁“搬后怎么办”的诸多问题,龙岩社区创新实施“三站四会五家”(三站:党员服务站、号角集结站、便民服务站;四会:居民点评会、楼长交办会、居民互助会、表扬评比会;五家:物业管家、红色管家、线上管家、企业管家、监督管家)治理模式,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崇左市天等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龙岩社区。李科富摄

崇左市天等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龙岩社区。李科富摄

“居民互助会”解决群众生活身边“小事、琐事”

为了让社区群众和睦相处,邻里相助,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成立“居民互助会”,居民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大家互帮互助,逐渐形成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琐事”的快速方式。

今年2月8日晚上10时,忙碌了一天的A区2单元205户黄德全回到家里,发现卫生间堵塞无法使用,他试图自己疏通但是没有工具,他就拍照发给社区第一书记陈新,陈新想到“居民互助会”里能人多,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都在里面,就将图片转发到“互助会”群里。互助会成员农先松在群里看到这个消息后,他马上带个工具,上门帮忙,和黄德全一起动手,直到将管道疏通。

“便民志愿服务站”解决服务“空档期”

龙岩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傍晚18时30分下班,期间18:30—22:30有4小时服务“空档期”,在这期间正是社区居民下班后人流最多和问题最突出的时期,为解决停水停电、邻里矛盾纠纷、留守儿童教育、老人管护等问题,社区成立“4小时便民志愿服务站”。比如,傍晚学生放学后,家长还在上班,学生无人看护,社区特地组织一些有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特长的志愿者给小朋友作辅导,既能提高学生的素养和技能,又能让家长放心的工作,提升“新市民”的归属感。

图为龙岩社区“便民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覃东荣为社区学生辅导书法。黄丽华摄

图为龙岩社区“便民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覃东荣为社区学生辅导书法。黄丽华摄

“红色管家”解决突发“急事、要事”

“2022年7月6日,我在社区巡逻,当走到B区1栋楼前时,发现住户梁庆宝倒在地上,赶快上前对他进行施救,并叫人帮忙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原来病人是高血压发作,经过及时抢救,病人很快转危为安。”“红色管家”成员杨凤华说。

“红色管家”是龙岩社区确保社区服务不间断、服务不断档的同时,为使矛盾纠纷、综合治安、突发急事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安排无职党员在社区巡逻检查的一种管理方式,让服务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发现”,快速解决。

龙岩社区“三站四会五家”社区治理模式实施以来,经验成效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归属感。“接下来,我们将从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服务方式上继续提级创新,让高品质服务不断提升社区的文明和谐程度,让‘新市民’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生活。”社区第一书记陈新说。(黄绍记、林锋)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