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思县:念好五字诀推进团干部来源多元化

2023年03月2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始终坚持用好用活政策“东风”,念好“统、选、引、育、评”五字诀,多维度建设共青团队伍,高标准锻造高素质团干部队伍,为党的青年事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和生机力量。

念好“统”字诀,实现党政重视高位推动。上思县坚持高层统筹,统筹改革,将深化县域共青团组织改革纳入县委议事日程。上思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组织部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域共青团组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领谋划推动改革工作。团上思县委瞄准改革目标,精心圈定改革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改革工作。上思县委组织部、改革办,上思县教科局、民政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力推动改革工作,确保团干部配备等工作有质效。

念好“选”字诀,敞开渠道日常识别联发力。上思县打破惯性思维,广纳贤才,吸引优秀青年骨干加入到团组织中来。通过开展“青年论坛”“青马工程”等,从服务对象中挖掘发展工作力量,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108人。县级团委工作力量增加3人;县级团委和8个乡(镇)团委完成换届,团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聘任8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充实到每乡镇1名,协助开展共青团工作。

念好“引”字诀,后备力量储备揽人才。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实习实践季·我的青春在上思”,发挥好“生源地”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发一批优质岗位,引进100余名在外的上思籍大学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返乡大学生回乡就业。实施“千乡万村好青年”人才培养工程,选树好青年272人,积蓄一支青年生力军。

念好“育”字诀,多方位强能力提升。坚持把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团干的重要举措。打造“青心向党·青年向上”党建带团建工作品牌,通过“理论武装青年心;踔厉奋发青年心;服务融入青年心;敬畏根植青年心”“四心”行动实现党团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举办青春引擎团干部培训班暨青马工程培训班,提升团干部理论素养。开展各类基础团务培训24期,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团干部到村集体经济馆、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调研参观,提升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工作的能力,提升实践水平。

念好“评”字诀,全面从严探索激励实操化。出台《共青团上思县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施方案》,出台《上思县团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实行“1+2+N”任期目标管理,建立“一指标一通报”制度、季度“红黑榜”通报机制,实行“专项考核+年终评价”,实行项目责任制。根据考核结果和履职期间工作目标的兑现情况,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干部,向党组织推荐,依程序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优秀的团(工)委书记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推荐并获评“两红两优”荣誉,并在经费、资源支持上给予本团组织倾斜,进一步增强了团干部考核正向激励机制。

团上思县委通过改革,干部来源实现多元化,整体实现“三得到”实效。通过储备人才库、把人引进来、把人选出来,基层团干队伍得到壮大;通过多方位培训、实践练兵,团干综合素质得到提升;通过对团干工作进行综合性、持续性考评,团干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韦世仙 李娜)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