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环江县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2023年03月23日09:49 |
小字号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活动载体,树立法治观念,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培训和国民教育体系,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环江电视台、环江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专栏,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的宣传优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众化、特色化、实体化。依托党校、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移民安置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教基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2021年以来,在各基地举办民族团结专题培训班20期,培训1750人次。

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该县全面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找准优势、找准方向,扬长避短、借势发展。全面推进“产业强县、交通强县、教育强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步伐,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全县各族群众都能平等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全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该县积极拓展创建工作载体,将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循环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融入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深化对口联系帮扶、粤桂协作和干部文化交流,把经济项目建设和文化交流作为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纽带。持续深入开展 “7+N”活动,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军营、宗教活动场所、医院、景区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推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深度融合的创建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爱党、爱国、爱民、爱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200多场6000多人次。

树立法治观念,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法制根基。该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快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进程,不断健全和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先后制定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喀斯特自然保护条例》,筹划制定针对香猪、饮用水等环江特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条例。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加强民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韦睿)

来源:环江县纪委监委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