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

西林县委书记兰田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2023年03月2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讲好开局勇争先的广西故事,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请结合西林县实际工作情况,介绍“跑好第一棒”方面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举措。

兰田宁: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党委立足全局、因应时势、着眼发展,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既明确目标要求、又解决路径问题,是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重要抓手。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了跑好经济工作“第一棒”,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当前和长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西林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明确全年经济工作目标方向

我们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元旦节后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全会,科学提出全力实施文旅兴县、农业立县、工业强县、改革开放、科教振兴“五大战略”和牢牢守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生态、民生、安全发展“四条底线”,为扎实推进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目标方向,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西林新局面。

1月28日,西林县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罗秋燕摄

二是拼经济、促发展,打好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开局战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的经济走势都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进姿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开门稳、开门红。

聚焦拼产业,全力抢机遇、提质效。我们牢牢把握田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宝贵契机,加快打响“千年句町·九香西林”文旅品牌,全力构建以万峰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驮娘江文化风情旅游带、月亮山景城一体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的“一区一带一中心”文旅发展新格局,全县一季度旅游人数预计达27万人次、同比增长48%,文旅产业“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优势正在激活。我们紧紧围绕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桔类水果、茶叶、油茶、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等“四个十万亩”特色产业和“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火姜”“西林姜晶”四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持续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县一季度第一产业预计同比增长7.4%。我们充分融入百色千亿元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和金山工业园区、持续推进林产品加工业发展,同时加快建设以柑橘、油茶、生姜、麻鸭等农产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业园区项目,不断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全县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70%。

西林县金山产业园区效果图。西林县工信局供图

聚焦拼项目,全力扩投资、固底盘。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出台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协调推进、要素保障。我们在春节收假第一天就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涵盖城建、工业、交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达17亿元,以“首战即是决战”的姿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我们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一季度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

聚焦拼环境,全力优服务、稳主体。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激活力。今年来全县累计减免各种税费4493万元、惠及3.2万户纳税人,为114家市场主体投放“桂惠贷”5378万元、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田西高速建成通车。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公司供图

三是转作风、强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

“反对空谈、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2月初及时召开纪委全会,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我们持续深入实施“回声工程”,大力开展“躺平式单位”“躺平式项目”“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牢固树立“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导向,全力推动广大干部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