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春风送暖沁人心 利企惠民助发展

2023年03月2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以“聚焦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为切入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指引,简化快速办理流程,将惠民利企实事办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见效。

诉求响应提质,推动企业轻装前行

“企业最近出口外贸情况怎么样?”“资金是否困难?”“有什么问题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为按下沟通服务“快进键”,平南县税务局税收暖心小分队走进辖区内各出口企业问计问需,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聚焦出口企业个性化需求完善出口企业帮扶目录,简化办理程序、缩短人工审核时间,加快出口退税审批进度,推动税惠“红利”及时精准入袋,全力助企轻装前行。

“近年来,我们的产品深受广大海外客户的喜爱,现已逐步打开欧美市场。今年,我们公司获得了‘2022年度贵港市对外贸易先进企业’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税惠红利的大力扶持。去年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1048.59万元,资金压力的缓解帮助我们在‘海外路’走得更稳了。”在暖企走访行动走访中,广西奔啦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秋梅对平南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政策的扶持赞许道。

政策落实提效,赋能企业“抢跑”提速  

在平南县最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为确保公司2023年一季度外贸目标实现“开门红”,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3000名工人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抢订单、赶进度,生产线上一片繁忙。2022年公司在外贸环境等多重影响下逆势发展,实现出口产值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72%。

企业生产要提速,资金保障要到位。据了解,平南县税务局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主动靠前服务,全流程精准辅导,通过“无纸化”办税等措施为企业打通退税“速度关”“服务关”,从申报到应退税款到账所需时长缩短50%,在客观上减少预缴税款对企业的资金占用,缓解资金压力,加速货物流、资金流的运转。“去年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公司办理4535.87万的出口退税额,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持,税务部门服务理念不断升级,办税缴费更加智能高效,我们对新一年完成产值目标也更有信心了!”公司总经理姜峰对平南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效率提高大力点赞:“现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效率越来越高,线上办理操作便捷,平均办理时长3个工作日,今年我们也将借着政策优惠这股春风,鼓足干劲,努力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精细服务提档,助力办税缴费省心舒心   

“我们将自助办税区及网上办税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把自助办税区及网上办税区集中在同一区域,还增设了一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内设8台自助电脑、5台综合办税一体机、2台自助领票设备、1台车辆购置税缴纳设备,能够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平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刘旭锦介绍到。为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平南县税务局推出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新速度”,真正实现了纳税服务“全天候、不打烊、全自助”。“小变化,大提升!”前来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理发票业务的会计小陈竖起了大拇指,“升级后的自助办税厅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只需要简单操作就能领到发票,而且也不用担心节假日和下班时间领不到发票了。”

今年平南县税务局将持续推进“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便民办税新举措落地,在提高税费服务效率、加大宣传辅导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吕蒙 覃婉嘉 周子齐)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