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桂区羊头镇:先锋力量引领 改善人居环境

2023年03月2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对标对表《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始终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围绕“改农厕 治污水 清垃圾 提风貌”开展专项行动,全力将农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乐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桂区羊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召开镇村两级专题动员会、推进会,研判分析形式、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举措。一是紧扣厕所革命。该镇先后改造的厕所数为2030户,截至2022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3%,建成厕污集中处理项目点4个,在建厕污集中处理项目点4个,其中已建成的龙山村、中红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点得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认可和推广,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比例达100%,预计2023年改造厕所100户。二是紧扣污水治理。该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对镇域河道、沟渠开展专项行动和日常化清理。2022年,平桂区羊头镇大力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富江河道垃圾、水葫芦等达342吨,该镇污水处理厂已顺利进行试运营;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了13次清洁环境卫生主题活动;利用党员大会、网格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常态清理排水渠内污泥、杂物。三是紧扣环境卫生。采取政府治理与群众治理相结合,专项治理与常态化治理相结合,统筹治理与网格治理相结合,一体化推进,精细化管理。2022年,该镇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乡村办、志愿者、社工等部门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大排查6次,出动410余人次,劝离占道经营47家,协助整理门口堆放杂物商铺6家,市场经营环境得到改善。四是紧扣风貌改造。该镇大力推进三清三拆、风貌改造专项工作,截至2023年,累计拆除农村危旧房77间,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茅房12间,完成外立面改造600多间;积极打造一批如龙山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垒石村扫黄打非宣教园、“藕莲天下”教学实践基地等现代化农村、产业设施,让乡村风貌在“形”上有突破,在“实”上有发展,以点带面实现人居环境换挡升级。

干群联动构建镇村群企齐抓共管格局保障长效机制。平桂区羊头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成功构建镇村群企“四位一体”符合乡村实际、规范有效运行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一是通过细化领导干部职责范围,实行考核评比机制,实时通报各村各部门环境整治情况,将评比结果与年终绩效、评奖评优挂钩,调动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是通过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利用好“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明确“门前三包”,引导村民全程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中,形成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有效避免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三是通过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做好岗前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将水、火、田、路、林与保洁一手抓,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解决113名就业困难群众的收入来源问题。四是通过购买服务引进新景垃圾清运有限公司,负责垃圾日常清运,进行统一处理,并且引导村民进行日常监督,通过开通环境整治热线,解决7起群众反映公司清运相关问题,确保公司履职尽责。

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再创新佳绩。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在人居环境改善的有力支撑下,该镇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猪福天下”“藕莲天下”“椒闻天下”“设施蔬菜”4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不断做大做强,正在新发展现代设施渔业、现代设施花卉产业,羊头镇现代农业产研旅一体化建设已扬帆起航。2022年羊头镇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荣获全国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贺州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等称号,垒石、木家、洞石等7个村寨的乡村建设相继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的认可。(李小琴)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