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建红”赋能“工业蓝” 助企疏困解愁难

2023年03月16日17:53 |
小字号

走进贵港市覃塘区新材料科技园年产10万吨减水剂、10万吨速凝剂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抢施工,打钻声、挖掘声、搅拌声、运输车辆轰鸣声......声声入耳,奏响着项目建设“交响乐”。园区各在建项目迅速开启“拉满弓”模式,呈现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人勤春来早,贵港市覃塘区以“奔跑者”的姿态推进经济工作,把党建引领作为工业振兴和经济发展的硬核支撑,组织千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抓项目落地,奋力谱写经济“攻坚战”,为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起好步、开好局。

“筑堡垒”汇聚发展动能

“我们坚持党建工作与工业发展紧密融合,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做到项目建设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推动组织资源、组织优势持续下沉项目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建成。”覃塘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区委党建办主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覃彩玲介绍到。

覃塘区为汇聚经济发展动能,增强企业信心,组织千名干部进企业开展大招商大解题活动,鼓励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部门职能,以实地走访调研、产业链招商推介、专题协商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

同时,大力实施“荷美党旗·筑牢堡垒”行动,让“党旗红”飘在企业、车间,构建“党建红”引领“工业蓝”格局。覃塘区两新党工委联合产业园、招商、工信等部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建立“一企一册”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排查情况,由组织部部务委员分片包联,党建组织员“一对一”全程跟进,指导、协助企业成立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日常管理。对具备3名以上正式党员、基础较好的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由党建组织员协助党支部开展各项组织生活和活动;对党员人数较少,目前组建党支部条件尚不成熟的企业,按就近原则,采取企业“抱团”取暖、“抱团”壮大的原则,联合组建板材、化工等行业党建联盟;对分散在各个小微企业的党员,统筹挂靠园区党工委、村(社区)成立党组织;对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组建服务专班临时党组织,做到项目建设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

截至目前,覃塘区298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94个,行业党建联盟5个,项目建设临时党组织1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扩大,为覃塘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大招商”增添发展后劲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今年以来2个月之内招商集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额17.5亿元,签约企业涵盖新能源、绿色家居、生物制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企业,其中

不乏世界500强全资子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身影;覃塘区四家班子以及各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带头,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招商活动,加大宣传委托招商奖励办法,不断释放以商招商活力......招商春行动如火如荼!

该区注重“党建引领促发展”从招商、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抽调58名政策熟悉、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组成七大招商工作专班,每个招商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党组织对接、党建共建等方式,积极主动与各外地商协会党支部对接,提高与企业的见面率、接洽率、信息收集率,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及时了解需求,形成清单,发挥党员先锋队“马上办”效率,为企业提供投资环境介绍、精准政策解读、项目地块选址等服务,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同时,该区还推出“订单式”招商,围绕一村一品一集体经济产业园的不同需求,对项目进行策划包装,利用“万名干部回故乡 助推群众建家乡”活动契机,向乡贤、经济能人以及各界成功人士宣传推介项目,达到以商招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效果。

今年开春以来,该区共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38次,“请进来”考察活动22次,新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额21亿元,在谈项目49个,拟投资240多亿元。

“大解题”夯实发展基底

“注册新公司、办理施工许可证、通水、通电等等,都是由覃塘区‘马上办’专员代办的,本来以为三月份才能开工,没想到提前了将近一个月,为项目抢抓工期,开拓市场赢得了先机。”广西贵港市新美荷家具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朱新富高兴地说。

覃塘区夯实“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品牌,结合“荷美先锋·服务先行”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为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

据悉,该区各级党政部门主动靠前、深入一线,通过走访收集、企业反馈等多形式,对全区新建、在建、未建项目进行梳理盘点,全面排查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根据问题进行精准分类处置。针对长期未动工的“僵尸”项目,采取协商退地、无偿收回等措施,清理出库,盘活用地;针对投资意向强烈、经济效益好,因融资困难推进缓慢的项目,由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协调银行机构,对企业进行资产、信用等进行综合评估,结合桂惠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解决项目融资需求;针对因征地拆迁、用电增容、招工、货物运输不畅、行政事项审批等问题推进缓慢的项目,由专班“党员先锋队”帮办代办,公司注册、项目备案、开工、投产等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服务事项,让企业“少跑腿”,集中力量搞建设,加快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该区多措并举解决项目建设难题36个,推动11个项目顺利开工,6个项目按期竣工投产,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奠定基础。(韦永迎、刘善泽、黄斌)

来源:覃塘区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