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2023年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柳州举行

广西: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培养适用型人才

2023年03月10日07: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柳州3月10日电 (付华周)3月9日,2023年广西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产业学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广西14个地市的教育部门、近100所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为社会培养适用型人才。

图为会议现场。陈晨摄

图为会议现场。陈晨摄

会议指出,十年来,广西的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区有职业学校306所,在校生156万人,中职全日制在校生比2012年增加31%,高职在校生比2012年增加128%,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目前,职业学校毕业生已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新生力量。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养老托幼等快速发展的行业里,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于广西各职业学校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有力支撑广西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各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地方重点产业的匹配度超过90%。柳州市在柳东工业园区重点建设柳州螺蛳粉、智能制造等15个现代产业学院,年均为相关行业企业输送毕业生近万人,校企联合培养培训生产经营复合应用型人才超过2万人次。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人民网 付华周摄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人民网 付华周摄

会上,柳州市教育局、钦州市教育局、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平南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6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学院是教育与产业领域精准对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与载体,该校瞄准汽车、机械等柳州主导优势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以及螺蛳粉等特色产业,建成7个产业学院,充分契合区域经济产业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与会人员参观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肖安桐摄

与会人员参观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肖安桐摄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分组进行了研讨,并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等学习实地参观,进一步了解产教融合相关情况。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