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绿色电能补贴融资新模式”获评自治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2023年03月1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指导支持下推出的《绿色电能补贴融资新模式》获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自治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绿色电能补贴融资新模式聚焦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录清单的发电企业,通过参考名录企业应收未收的国家财政补贴资金额度为企业提供贷款额度,实现电能补贴权益融资领域的新突破,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国家电费补贴延期支付方面的创新探索和有效实践。

该业务的顺利实施,对生态环境保护、政府监管以及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北部湾银行于2022年投放广西首笔绿色电能补贴贷款5000万元,为广西最大规模的生物质能发电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据悉,该企业年发电量超12亿度,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准煤61万吨,减少碳排放量217万吨、大气污染气体硫氧化物1.9万吨、氮氧化物2.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产品创新是广西北部湾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有力举措,与南宁市政府联合成立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已探索落地广西首笔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广西首笔绿色新能源挂钩贷款模式、广西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特色产品,发行全国城商行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债、落地华南地区首笔“绿色担保品池”债券质押式同业存款,荣获权威杂志《银行家》评定的“十佳绿色金融创新奖”荣誉。

下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将持续加快绿色产品创新步伐,丰富绿色金融产品货架,推进信贷资金合理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产业,助力广西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蒋艳恩、李永梅)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