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天等县:“三站四会五家”治理模式贴心服务“新市民”

2023年03月13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龙眼社区。

龙岩社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人民网天等3月13日电(记者王勇)“以前我是无房户,全家寄住在哥哥家,时间久了,总会有一些不方便,也容易引发矛盾。”近日,居住在崇左市天等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龙岩社区的居民苏文进说,已经搬过来四五年了,小孩上学、老人就医都很方便,自己还在社区里做治安协管员,每个月有17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平时做一些水电零工,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很多。

龙岩社区安置来自全县13个乡镇的脱贫户,共1899户8630人。为全天候服务好“新市民”,让“新市民”更好融入城镇生活,解决“搬后怎么办”的诸多问题,龙岩社区创新实施“三站四会五家”(党员服务站、号角集结站、便民服务站,居民点评会、楼长交办会、居民互助会、表扬评比会,物业管家、红色管家、线上管家、企业管家、监督管家)治理模式,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天等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派驻在龙岩社区的第一书记陈新表示,为了让社区群众和睦相处、邻里相助,龙岩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居民互助会,大家互帮互助,探索出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琐事的快速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下午6点半下班,到晚上10点半前有4小时服务“空档期”,而这正是社区居民下班后人流量最大的时段。为解决停水停电、邻里矛盾纠纷、留守儿童教育、老人管护等问题,社区成立4小时便民志愿服务站。

在确保社区服务不间断、服务不断档的同时,龙岩社区创新组建“红色管家”团队,安排无职党员在社区巡逻检查,使矛盾纠纷、治安问题、突发急事等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让服务从“被动等待”变为“主动发现”、快速解决。

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脱贫户正在家门口工厂进行工作。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平时小孩放学后,我还没有下班,他可以去社区的同心书屋看书、学习,也可以去儿童之家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苏文进说,居住在龙岩社区,邻里和谐,很安心,也很放心。

据悉,龙岩社区“三站四会五家”治理模式实施以来,成效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归属感。“接下来,我们将从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服务方式上继续提级创新,让高品质服务不断提升社区的文明和谐程度,让‘新市民’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生活。”陈新说。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