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州:道不尽的粤桂情深,讲不完的养“牛”故事

2023年03月08日09:57 |
小字号

为了壮大龙州县牛养殖产业的发展及带动龙州人民共同致富,广东省鹤山市粤桂协作驻龙州工作组与龙州县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落实“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牛模式,加快推进牛养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月25日,水口镇北胜村胜农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在龙头企业甘牛集团广西龙州众力贸易有限公司引进一批安格斯带犊母牛。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批牛都是优质母牛,2个月后产犊,直接给合作社带来经济效益。在场粤桂协作工作队以“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为主要任务,与龙州通力合作,助推龙州县肉牛养殖产业不断向更高台阶迈进。

工作人员为出厂牛只更换耳标。

工作人员为出厂牛只更换耳标

以创新管理模式为动力,掀起养牛热潮。龙州县目前以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目标,鼓励农户、合作社以规范化、规模化、良种化为方向,科学养殖肉牛、繁育母牛。同时,龙州县充分发挥甘蔗产业优势资源,实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理想模式,胜农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对繁育母牛养殖也很有信心,当地饲料成本比较低,有竞争优势,养牛场这两天内向当地群众收购废弃甘蔗尾梢已达十多吨,直接带动农户增收近2000元。且农户通过入股合作社、小微牛企或建立家庭农场或加入养牛联合体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合作养牛,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以政策支持为保障,激发养牛热情。水口镇北胜村胜农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表示有政府在贷款、产犊、保险、租金等全方位政策支持,迈过养殖门槛已不是问题。例如最关心的本金问题,由农户或合作社提供养殖评估的相关材料给银行,银行出具农户或合作社的养殖额度评估报告给众力公司后,公司按照养殖额度标准方案提供牛源给农户进行饲养。

以优质售后服务为导向,增强养牛信心。有良好的种牛和公司兜底技术指导,不担心牛长不好。首先,龙头企业甘牛集团广西龙州众力贸易有限公司会提供常规技术指导服务,包括病防、配种、饲草和精料保障和供应;其次,售牛企业会做好买方专业技术知识培训,积极推广新的科学养殖技术;最后,广西龙州众力贸易有限公司会对售出的母牛及牛犊回收,确保养殖有销路。

来源: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