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口区光坡镇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2023年03月07日15:54 |
小字号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坚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理念,通过党建引领,用好用活各项稳岗就业政策,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促使全镇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发展,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今年1月,光坡镇人民政府被授予“广西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党建引领促就业

2022年,光坡镇积极探索构建“党建联盟”,与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下属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合作开展订单农业、共建农村基础设施等,累计为光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238万元,助推当地160多户脱贫户、农户发展壮大海红米、光坡鸡等特色产业,直接帮助上述村民户均年收入增长超过2500元。

立足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光坡镇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办青年人才座谈会、返乡大学生谈心会等活动10多期,围绕沿海发展优势和大工业产业优势展开宣讲,积极动员青年人才和返乡大学生在当地就业。通过定点联系、就业帮扶、产业指导等方式,该镇共帮助1600多名青壮年到周边企业就业,打造乡村人才重要平台。

多项惠民政策稳就业

为促进脱贫人口就业,该镇扎实推进公益性岗位有关政策落实,2022年该镇新增公益性岗位51个,共为125个公益性岗位发放工资289万余元。同时,该镇积极落实务工人员交通补贴和劳务补助等促就业惠民政策,2022年该镇共发放跨省就业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及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17.84万元。此外,还通过开展小额信贷业务,鼓励农户自主创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2022年该镇新增小额信贷贷款170万元。

创新推行“培训+宣传”就业模式

光坡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帮扶干部、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及时摸清当地就业情况,宣传就业最新信息和政策,建立劳动力和人才信息库,为促就业打下基础。此外,为提升群众就业能力,2022年该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次,累计在宣传栏及村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群发布岗位信息1000多条次,动员辖区劳动力500余人次参加在市、区等举办的各类人才招聘会,帮助约300人实现就业。(李林霞、李丹玲、廖雪)

来源:港口区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