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巾帼不让须眉 敬业奉献绽芳华

——记岑溪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玲

2023年03月06日11:15 |
小字号

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处处以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最美审计人的鲜活形象;她连续9年被岑溪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获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全区审计系统“最美审计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岑溪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玲。

热心奉献,给山区百姓带来曙光

“非常感谢玲姐呵护我的成长,真是比亲人还好。”岑溪市南渡镇苏河村周桂梅说。

周桂梅是个命运多舛的孤儿,母亲在她出生不足100天就去世了。2017年,在她距离高考还有3个月时,周桂梅的父亲也因病去世。周桂梅一下子失去了依靠,感觉天都快要塌下来了。沮丧的她,向前来慰问的陈小玲和帮扶干部透露了不再参加高考而外出广东打工的想法。陈小玲听后及时对她进行了安慰和引导,鼓励她要参加高考,不要放弃,并表示会保障她大学期间的学习费用供给。陈小玲的这番善心话,让周桂梅坚定了参加高考的信心和决心,使她顺利考上了大学。

周桂梅考上大学后,陈小玲一边帮助周桂梅落实雨露计划、泛海计划等教育补助政策,一边发动岑溪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给她捐款5万多元,圆了周桂梅的大学梦。

近年来,陈小玲不仅对困难学生雪中送炭,对挂点村也伸出了援手。在几年的驻村工作中,陈小玲总是起早摸黑,摸村情、察民意、访民苦、听民声、找项目、筹资金,引导挂点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据悉,她共为挂点的南渡镇夹宝、黄练、坡舍、苏河四个村争取到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让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交通便利、产业兴旺、村富民强、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

图为陈小玲深入挂点村学校慰问困难学生。

图为陈小玲深入挂点村学校慰问困难学生。

以局为家,用汗水浇开文明花

“我们的陈副局长,无论是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还是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都有她加班加点、忙个不停的身影,时时刻刻把局成当家一样来耕耘好,真是难得。”这是岑溪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潘力对陈小玲作出的中肯评价。

近十年来,陈小玲立足局机关实际,通过党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在局里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共青团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如今,只要走进该局,就可以看到各类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以及丰富多彩的楼梯走廊文化,浓浓的书香文化扑面而来。

不仅如此,陈小玲还组织党员开展“诗词长歌·书香进校园”“中华诗词走进校园”,以及气排球赛、乒乓球赛等各类文娱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此外,她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个时期党建工作宣传主题,联系岑溪市群艺馆将各项政策文件编排成牛娘戏、小品、说唱三句半等剧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牛娘戏、小品等文艺表演方式,把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出去,让群众在享受文艺视听盛宴,丰富文娱生活的同时,受到教育陶冶。

2015年,陈小玲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梧州市审计机关文艺汇演,由其出演女主角的一个反映审计工作的岑溪牛娘戏小品《虚惊》荣获一等奖;2022年5月,岑溪市审计局与文广体旅局合作的牛娘戏歌舞《阿哥阿妹唱山歌》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1频道戏曲栏目播出。在她的组织领导和积极参与下,2016年岑溪市审计局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现在她又带领大家向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冲刺。(覃波)

来源:岑溪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