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徐一洛《没有围墙的花园》新书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23年03月05日18: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徐一洛现场分享创作故事。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3月5日电 (记者伍迁)3月4日,广西作家徐一洛《没有围墙的花园》新书发布会在南宁举行,程小华、王勇英、唐飙、赵伟波、梁秋芬、唐志伟、丘晓兰、田湘、黄鹏、杨辉、李永强、冯三四等区内外文艺界嘉宾出席活动。

《没有围墙的花园》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收入徐一洛近几年创作的9篇中短篇小说。这些小说聚焦现代都市中的婚姻生活和情感故事,涉及人性、情感、婚姻和女性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对现实社会有一定程度的观照,具有较为强烈的现实感和时代感,引发人们对女性情感、婚姻和生活方式的关切和思考。

本次活动由广西作家协会、广西民族出版社、南宁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南宁市文联、良庆区政协、南宁市作家协会、《红豆》杂志社、南宁檀境万物有境艺术馆、樊登读书檀境体验店联合举办。

特邀嘉宾唐飙现场点评徐一洛的小说。主办方供图

徐一洛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创作故事,并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她32岁才开始写小说,写的第一部小说有5万多字,写了5个多月。写完后,她似乎摸到了小说的门。2011年,她出版了处女作《爱情不设房》。第二部小说写了20万字,又写了半年。写完后,她似乎一只脚踏进了小说这道门里。她还回忆自己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写了8万字的创作经历。其间她无数次写到凌晨两三点,还熬过几个通宵。就这样继续写,停不下来。到2013年,她已经出版了3部长篇小说。正式发表严肃文学时,她的第二只脚才踏入小说的门槛。后来,她又开始从畅销书转向传统文学,这又是一次艰难的转身。

“小说的庭院深深深几许。我现在一个月最多写一万字,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但如今的我随时都可以起跑,每一次都可以跑得更远。因为,在经历无数次碰壁与撞墙之后,我已生出了坚硬的翅膀。”徐一洛表示:“我的写作与人生之路绝非顺风顺水,但我要做到逆流而上,逆水行舟。……我要做那只勤奋的兔子,扛着一支笔,努力奔跑。”

《没有围墙的花园》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徐一洛又名四丫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南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教师,曾于《人民文学》《十月》《小说选刊》《民族文学》《作家》《诗刊》《红豆》等多种文学期刊发表作品近200万字,出版长篇小说《爱情不设房》《错过的情人》《年华轻度忧伤》《等风来 在世界彼端》、小说集《欢歌》《没有围墙的花园》、报告文学《山那边,有光》。其中,小说《我和两个他》改编为24集同名电视连续剧,报告文学《山那边,有光》改编成同名电视纪录片。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