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武鸣区推行“只述一次”为村干部述职评议松绑减负

2023年02月2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规范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南宁市武鸣区全面推行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等村级组织干部年度述职“只述一次”制度。

优化考核机制。健全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及其他村级组织干部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精简民主评议考核程序,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基层政权、群团、两新组织等工作统一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实现多重身份的村级组织干部“只述一次”的目标。

提升述职质量。建立“乡镇负总责、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由13个镇成立工作指导组,逐一“过筛”220个村(社区)各类组织负责人的述职报告,确保述职内容“应述尽述”;由城区党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民政等部门实地督导调研4次,提出意见建议9条,有效提升述职质量。

强化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结果与村(社区)“两委”定员干部年度业绩奖励报酬挂钩,述职评议考评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业绩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由镇党委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据悉,2022年度,武鸣区1185名村(社区)“两委”定员干部,述职评议考核获“好”等次的799名,其中年度业绩考核“优秀”人员232名,占“好”等次人数的29%,有效发挥述职“指挥棒”作用。(蒙海杰、潘瑜、黄凤婵)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