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东门林场:全力推进营林机械化 促进现代林业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1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崇左2月15日电(朱晓玲、实习生李虹莹)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东门林场(以下简称“东门林场”)举办营林生产现场会。

近年来,东门林场大力推动营林机械化,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规模实现了农林业领域“机器换人”,为促进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施肥挖坑一体机作业现场。李虹莹摄

在东门林场内,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只见机器灵活运转,将挖坑、施肥等营林抚育作业一气呵成。据了解,该机器名为施肥挖坑一体机,是东门林场与广西诺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挖坑施肥设备,用于履带式挖掘机上配备自主研发的挖坑、施肥装置,可以实现先放肥,后挖坑破碎头搅拌实现快速造坑放肥的效果。

“该设备更大程度上改变过去单纯人工劳动力挖坑效率低、质量不一的情况,实现优质土肥培育苗木的效果,在坡度小于或等于25度的林地上每台设备日均可作业约20亩。”东门林场场长邱炳发介绍。

同时,为保障林地精准施肥,东门林场制定了“有机+精准定制”施肥解决方案,以林业专用有机肥、有机无机配方肥为技术载体,通过力源宝“智慧农林管护云平台”及智能施肥器、智能手环进行全程数字化管护,促进林地改良、地力提升、林业高产高效目标的实现。

“攀登者遥控机器人”作业现场。李虹莹摄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森林抚育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东门林场还大力引进了林业智能机械设备“攀登者遥控机器人”,该设备作为一款新型的除草机器人,可以在较短的造林季节内完成较为繁重的除草割灌工作,且能解决可能出现的“用工荒”等问题,可替代和减少化学除草剂的使用,平衡林业经济效益、生态保护,以充分发挥林业产业价值。

下一步,东门林场将进一步加快林业机械化、智能化研发及推广运用,为推动广西全区林业机械除草起到示范作用,进而推动广西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