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撂荒地变废为宝 平南小龙虾迎来丰收

2023年02月2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初春,到处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平南县上渡街道大成村广西瀛鼎繁育基地的工人们正忙碌着起虾、装篮、称虾……该基地迎来了今年第一波小龙虾大丰收。 

“2月14日,这片120亩的小龙虾虾田单天产值约8.5万元,这是本次反季节平养模式首次大丰收!”该基地负责人李敏说,在小龙虾收获时段,预计每天产值可达2万元。

广西瀛鼎基地作为新兴稻虾种养基地,占地面积300多亩。基地积极探索“稻虾+撂荒地治理”模式,集中平整水源充足且交通便利又适合养殖稻虾的撂荒地,变“荒地”为“宝地”。这样不仅解决了村里撂荒地复耕的问题,还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民就业等方式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渠道。

上渡街道从2021年开始发展稻虾产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和季节温度差的优势,建成了上渡村南繁科创园、大成村广西瀛鼎基地等稻虾养殖基地3个。上渡村南繁科创园和大成村广西瀛鼎基地平养模式的成功,既吸引了湖南、湖北等地的稻虾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也带动了本土种植大户、党员群众加入稻虾产业发展行列。  

据悉,目前该街道已有1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签约发展稻虾产业项目,意向养殖(平养)2000多亩,初步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江霞 蒙滔)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