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梁佳:“小梁送工”打造易地搬迁就业帮扶新模式

2023年02月1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市人大代表,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梁佳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2月14日电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们培育并打造了‘点对点’的‘小梁送工’模式。而我,就是其中的‘小梁’。”2月14日,南宁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南宁市人大代表,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梁佳如是说。

据介绍,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在县城安置的最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群众来自全县9个乡镇5847户24423人,搬迁人数多,就业需求多样。截至目前,借助以“社区送单、企业派单、居民接单”为主要内容的“小梁送工”模式,安置区已与50多家企业、农业基地形成用工合作关系,累计送工915批次7.33万人次,增加农民收入950万元。2022年“小梁送工”模式入选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典型案例,并获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总决赛成果类一等奖。

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隆安县加大对“小梁送工”模式的扶持力度,把该模式推广延伸到全县各乡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梁佳表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小梁送工”模式的服务手段、服务对象、运营管理等方面正在不断拓展:

一是服务手段信息化。震东社区开发了“小梁送工”零工平台APP,目前已进入试用阶段。

二是服务群体综合化。“小梁送工”的服务群体由原来单纯的大龄务农人员向宝妈、大学生、建筑工人等群体覆盖。

三是服务渠道多样化。“小梁送工”从开始单一向农业基地送工,到现在的一、二、三产业全覆盖,主要包括农业基地、园区企业、建筑工地、家政保洁、网络直播带货等。

四是服务区域扩大化。“小梁送工”的送工对象由原来只局限于安置区居民,现在已经向各乡镇逐步辐射。

五是运营管理专业化。震东社区正在探索与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劳务协作的方式,待时机成熟后,将成立震东社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开展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运营。(吴明江 宁建勇)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