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乡塘区国家档案馆加强档案法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2023年02月17日10:42 |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国家档案馆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档案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以依法治档、规范管理为目标,加强档案法治建设,严格履行档案法规职责,大力提升依法管理能力和档案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全馆干部职工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制定切合实际管理制度。以自治区档案局开展县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根据现行档案法律法规和评价标准,建立健全档案收集、整理、移交、保管、鉴定、利用、安全、保密等系列管理制度,对一些内容落后、不符合现状的制度予以修改完善,使馆内各项管理制度更符合客观现实,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依法履职促进业务提升。档案馆在档案接收过程中,认真对照《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发现的一些单位存在的文件归档不及时、不齐全和档案移交不完整、不按时以及档案管理中存在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针对一些单位档案工作中容易发生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薄弱环节,档案馆主动加强与城区档案局的沟通、协调和配合,通过联合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活动、执法检查、年度检查、业务指导等多种途径,加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现和查纠力度,防止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促进档案业务水平提升。

四是依法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按照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要求,依法管理档案事务,加强对档案资源的征收和安全管理,按时完成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丰富优化馆藏资源,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提升档案服务质量,保障公民利用档案的合法权利。2019年以来,依法接收档案进馆27773卷、227191件,年均增长38.8%;完成到期档案鉴定121卷、16364件,开放74卷、8427件;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1751卷、96099件、1096390页,接待档案利用9526人次,提供档案利用4528卷、8315件,复印68708页。

来源:西乡塘区国家档案馆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