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西乡塘区屯渌小学:

浇灌美育之花,搭建品质教育幸福之路

2023年02月13日09:44 |
小字号

自“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程启动以来,西乡塘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品质教育”内涵,抓教育管理改革,抓品质教研、品质课堂,抓“一校一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让我们一起关注南宁市西乡塘区屯渌小学品质教育工作亮点。

南宁市西乡塘区屯渌小学围绕“以美育人,育美之人”的办学理念,倡导“菁菁学子,生生不息”的校园精神,全体教师积极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的系统工程,以课堂为基础,以活动为抓手,五育并举,推动学校品质教育优质发展。

党建引领,抓好教师队伍之“美”

党建工作与学校全面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教师学习了党章党纪,强化了教师个人思想觉悟。开展清廉学校家风家训、廉政家访、廉洁从教、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员心声大家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活动,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思想觉悟,营造良好的师德之风。

丰富主题活动,促进心灵之“美”

学校组织师生志愿服务队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党员固定日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植树节到花卉公园植树,服务屯渌村卫生保洁和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德育处牵头联合学校大队部举行了学生廉政教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夸夸同学的闪光点”“生物多样日”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城区举行的第十八届“一起向未来”艺术节活动,联合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南宁市花卉公园开展植树节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以丰富多彩德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德育成效。少先队充分发挥阵地建设作用,利用广播站、橱窗、黑板报等校园文化设施,宣传学校好人好事、扶正贬邪,大大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

课题引领,抓好教育教学之“美”

学校语文、美术和英语科目老师纷纷成立个人校级微型课题研究,以研促教,教学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开展教学常规“三个一”活动。即每月一次作业、教案检查活动;每学期一次作业展示;每学期一次教师教学大练兵展示;利用大课间和校运会进行队列操练和评比,把教学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成果。

创建平安校园,关注生命之“美”

在平安校园主题活动中,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进行禁毒、防欺凌等安全教育活动2次,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活动4次,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加强了防溺水、防火、禁毒等各种专题教育,有效地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减少了隐患的发生,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砥砺耕耘结硕果,展学校之“美”

2022年,学校被认定为南宁市健康学校、荣获南宁市禁毒竞赛先进单位,梁广斌副校长和仇荣书老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南宁市西乡塘区第十八届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荣获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主题书法、征文、讲故事比赛分别荣获一、二等奖。教师获奖类中,两位老师分别荣获南宁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南宁市教学骨干;三位老师荣获西乡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两位老师荣获西乡塘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四(1)中队荣获西乡塘区“优秀少先队中队”;语文组、数学组和英语组教师代表参加城区复习课比赛、单元作业设计获得好成绩。

来源:南宁市西乡塘区屯渌小学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