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乐:绩效管理强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0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平乐镇高埠村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促产业振兴签约仪式。廖伟高摄
平乐镇高埠村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促产业振兴签约仪式。廖伟高摄

今年以来,桂林市平乐县平乐镇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坚持把绩效管理与谋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找准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子,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村集体优势和利用耕地资源,逐步解决土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让村里“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绩效,激活集体经济“新引擎”。一是明确思路目标。年初,该镇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平乐镇2023年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确立了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对绩效考核党建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明确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工作任务的各个时间节点,并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创新发展模式。该镇高埠村党总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创新实践“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农户+土地集中流转+企业”的土地集中化管理运营新模式,通过“清化收”、盘活闲置资源两种方式,整合收回集体土地800余亩,引进桂林市大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入驻种植农作物,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8万余元。通过推动“小户”变“大户”、“小田”变“大田”,发展规模种植业,整合效果显著。

转型+升级,谱写现代农业“新篇章”。该镇将绩效管理促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支撑,结合各村资源及区域优势,引进企业投资兴业,发展优质农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一是转变发展模式,推动“三变”改革见效。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由零散耕地统一流转土地,集中连片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化循环农业基地。将农村集体、农民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收益,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二是转变轮作模式,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采用“稻+玉米+杂粮+N”轮作模式,利用早、晚稻收割后的闲置稻田接茬种植玉米、油菜等作物,让“冬闲田”变成“四季田”,实现“一年多季、一田多收”目标,推动现代化循环农业良性发展。三是转变难题破解,推动利益保障体系健全。创新“农户+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企业+银行+保险”五方利益联结模式,打通金融、保险通道,破解发展资金难题,有效防范农业种植风险,用一块地保障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和“油瓶子”,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农业“新篇章”。

服务+合作,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一是强化服务。该镇明确绩效管理促协调服务作用,成立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该镇组织与统筹的作用,把村民手里的分散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流转至大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做好村民与企业的“服务员”。二是大力合作。2月6日,在该镇高埠村举行集体土地流转签约仪式,69户村民代表现场签约,领取土地流转补偿金。系该村驻村队员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绩效考评作用,整活土地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老板发展农业种植,加大合作的生动体现。三是凸显共赢。该镇高埠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按土地流转亩数获得管理费用,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引入企业投入资金和项目,对村级道路、桥梁、沟渠等进行维修管护,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企共建、优势互补、组团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快速平稳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落实,推动现代循环农业良性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带动脱贫村农民增收致富,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致富曲”。(卢晓佳)

高埠村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促产业振兴签约仪式后,村民排队领取土地流转租金。廖伟高摄
高埠村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促产业振兴签约仪式后,村民排队领取土地流转租金。廖伟高摄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