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中尧路小学:党建引领促品质教育发展

2023年02月13日09:05 |
小字号

自“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程启动以来,西乡塘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品质教育”内涵,抓教育管理改革,抓品质教研、品质课堂,抓“一校一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让我们一起关注南宁市中尧路小学品质教育工作亮点。

南宁市中尧路小学积极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以高水平、精细化的常规管理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一、 抓好党建促发展

树立“一校一党建品牌”,构建教育管理新模式,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建设校园文化“清园”主题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清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清廉之花盛开在每位师生心中。同时学校党支部与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合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二、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抓特色,助力成长。在学生德育教育中贯彻“滴水穿石 ”的办学理念,以“点点都精彩,个个都闪亮”为育人目标,开展创建“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长见识,以实践活动彰显德育价值,塑造最美人格,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利用广播、板报、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专题的宣传教育。学校“双减”下的校园学习生活、“校园足球”启动仪式、“南宁市中小学足球出征仪式”等活动分别在南宁电视台等媒体宣传。

三、科研促教,提升教育教学成效

抓教研,提高质量。深化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为基地,努力提高教育科研质量。锚定新课标,践行新课改,以核心素养为本,重建育人方式,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多元化课程构建,通过“教学评一体化”实施,以大单元、大概念备课为路线,建立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为全体学科教师专业化可持续发展提升赋能。立足课堂抓教研,深耕细作提质量。学校发挥教研组备课力量,聚焦新课标下“大单元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一体化”,通过“学教一致”“教评一致”和“学评一致”一体化的实施,立足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整体提升教学内涵品质。

2022年,学校师生取得了国家级2项、自治区级57项、南宁市级138项、城区级342项荣誉等亮眼成绩。其中学校获得广西绿色学校、南宁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南宁市优秀少先队大队等荣誉称号;获南宁市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第七届“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女子丙组)第三名及优秀组织奖;水精灵啦啦操1队在2022年南宁市青少年健身操舞、啦啦操比赛中荣获儿童混合组舞蹈啦啦操-集体花球自选动作特等奖,水精灵啦啦操2队在2022年南宁市青少年健身操舞、啦啦操比赛中荣获儿童混合组花球校园(大课间)啦啦操自选动作特等奖。

来源:南宁市中尧路小学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