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乡塘区两所学校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3年02月13日08:55 |
小字号

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两所学校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西乡塘区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的原创壮族舞蹈《边关霖叮》(白头叶猴·天琴)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节目舞蹈一等奖,并获得艺术表演类节目优秀创作奖,实现南宁市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小学舞蹈获得一等奖零的突破。

南宁市秀厢小学的原创节目《海这儿 海那儿》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小学组舞蹈二等奖。

龙腾路小学的原创壮族舞蹈《边关霖叮》(白头叶猴·天琴),讲述的是在祖国南疆边关的花山上,活跃着一群可爱的白头叶猴,它们被奶奶教孙女弹唱时那美妙的天琴声所吸引,聪明好奇的白头叶猴跟着孙女一起去了解天琴、学习天琴、传承天琴,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该舞蹈展现了壮族文化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舞蹈,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从而热爱广西的民族文化,热爱民族舞蹈,热爱大自然,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校校长宋超介绍,在舞蹈排练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付出了很多汗水。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时间,负责排练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周末、节假日给学生进行排练,通过不断调整、修改,舞蹈才有如今的精彩呈现。

学生们通过参加训练,舞蹈基本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校《民族民间舞蹈校本教材》在校园的推广,也让学生对民族舞蹈有了更深的了解。学校将继续把更多的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引入学校,让孩子们学习非遗、接触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

秀厢小学的原创节目《海这儿 海那儿》以京族孩子情系海防战士父亲的真实故事为题材,通过唯美的京族舞蹈,再现了渔家儿女在党的关怀下,在海防战士父亲的影响下,阳光生活、快乐成长,从小立志在祖国万里海防线上,捍卫国家主权、守护万里海疆。

舞蹈完美演绎了孩子们心念边防情、致敬边防军的感人故事,同时通过唯美的舞姿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坚守在祖国海防一线的战士。

该舞蹈由学校老师构思创作,由32名来自钦州、防城等区内各地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组成舞蹈队。这些孩子没有丰厚的舞蹈功底,但他们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充分利用节假日、校内课后服务等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荣获南宁市第二十二届中小学艺术节金奖及广西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并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二等奖。

来源:南宁市龙腾路小学、南宁市秀厢小学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