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到田林县开展广西洞穴生态纪录片调研拍摄【4】

2023年02月06日11:13 |
小字号
黄孙滨博士对蹄蝠进行拍照
黄孙滨博士对蹄蝠进行拍照

1月31至2月2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调研拍摄组一行4人到田林县浪平镇狮子口洞、三穿洞开展广西洞穴生态纪录片调研拍摄工作。

浪平镇位于田林县东北部,境内喀斯特地貌遍布,地下河与溶洞纵横交错,因此也成为洞穴鱼类的一大温床,为众多的洞穴生物提供了休养生息的良好环境。

2月1日14时许,调研组整理好装备后便向狮子口洞内进发,调研组一行首先在洞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钟乳石,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数不尽的石笋、石松、石柱,形态万千、各有特色。

调研中,在大家的细心寻找下,调研组在洞内发现第一只洞穴生物——蹄蝠。

华南农业大学黄孙滨博士介绍说:“刚才我们进洞发现了一只蝙蝠,看了一下这个应该是一种蹄蝠,后面可以再拍照鉴定,这种蹄蝠一般都是有好几只一起,不过这次我们只发现了这一只,这只可能是它进来之后单独地选择了一个新的地点,在这里挂起来,后面我们会再拍照进行进一步的鉴定,我们可以继续地往里面在看一下,有没有其他的洞穴生物。”

随后调研组还在洞内看到了田林金线鲃、浪平高原鳅等田林县独有的洞穴鱼类以及田林县独有的杨氏长颈盲步甲。

据了解,由于生存环境的特殊性,绝大部分的洞穴鱼种类的分布都仅限于水系相通的溶洞和地下河中,因此田林金线鲃、浪平高原鳅这两种鱼类才会分布如此狭窄、产量稀少,种群数量极易遭到破坏。而由于适应了洞穴中的低温和高ph值水质,田林金线鲃和浪平高原鳅更是对水温和水质的变化十分敏感,因此难以人工养殖,且田林金线鲃是属于洞穴鱼类中的大族“金线鲃属”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月2日,调研拍摄组在浪平镇三穿洞(头穿)中发现斑灶马、马陆以及疑似盲蛛等洞穴生物,调研拍摄组对有关生物进行取样鉴定。(卢正刚 黄少鸿)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