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辅警杨超:一个月二跳灌江 舍己救人显担当

2023年02月01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将年轻女子成功救上岸。戴昌军摄
将年轻女子成功救上岸。戴昌军摄

“人民群众需要我,我必当挺身而出”,这是杨超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人民于危难中”是杨超的赤胆忠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铮铮誓言;他凭一己之力救下两条鲜活的生命。2023年1月以来,灌阳县公安局巡警大队辅警杨超两次奋不顾身跳入河里,在湍急的水流中成功救助两名群众。

1月30日22时35分左右,灌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云水谣对面有人跳江自杀。县公安局迅即指派巡警大队出警处置。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灌阳县公安局启用1、3、5快反机制,通过“桌面(视频、数据)+路面”巡查实战模式,巡警大队值班民辅警迅速到达现场。警车刚停稳,值班辅警杨超拉开车门跳了下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轻生者跳河的位置冲去。

眼见河水已淹没轻生女子胸口位置,已经危及其生命安全,杨超毫不畏惧水流的刺骨冻人,径直飞跃跳进河里紧紧地拉住轻生女子,将轻生女子先拉出水面,其他民辅警相继也跳下河、附近的渔民也跳入河里,合力将女子抱向岸边。

王钰冰副大队长等人在岸上迅速接应,轻生女子被顺利营救上岸。因女子情绪依然很不稳定,出警人员将该轻生女子带到出警车上。

经了解,该女子因与男友产生矛盾,发生争吵,产生轻生念头。到车上后,王钰冰副大队长耐心对其进行心理开导工作,经过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劝导,女子情绪逐渐由激动转向稳定,被其亲友接回。

杨超同志自入警以来,对待工作勤恳认真,对待他人真诚友好,总是倾尽全力帮助别人。同月9日6时许,城中警务站值班民辅警在二桥巡逻时,细心地发现桥底下有一名落水老人跌在桥边水中,辅警杨超又如上一次般见义勇为。他立即褪下了身上的单警装备,不顾河水的湍动,毅然的跳下了寒冬冰冷的河水中,将落水老人救了上来并立即拨打120,随后联系老人家的家人,待老人上了救护车,并得知老人家家人已在医院等待,杨超才回家去把自己身上冰冷且湿漉漉的衣服换掉。据了解,老人家早上出来散步,在河边不小心落水,目前老人家已无大碍,出院回家。

事后,同事们问起杨超,这么冷的天,直接跳入河里面,有没有想过后果,杨超回答道:“我是党员,我必须冲!更何况我水性好,我没有想那么多,救人要紧。”危难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的挺身而出、守望相助,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力量,也让这个冬天多了一份暖意。(蒋欣)

获救老人家属送锦旗表谢意。戴昌军摄
获救老人家属送锦旗表谢意。戴昌军摄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