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天等县123名乡村协理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年01月3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月29日上午,春节收假后第二天,崇左市天等县宁干龙盛村的乡村振兴协理员赵洁茹跟随工作队长农恒华到该村的冬菜基地去查看蔬菜的长势情况,群众正在地里忙着除草、施肥、浇水。

龙盛村有300亩冬菜种植基地,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发展冬闲蔬菜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村利用村集体资金,租用群众的冬闲田,雇脱贫户和监测户来到基地劳动,让他们获得工资收入。村里和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确保销路。这个项目让村集体、出租土地的群众和参加劳动的群众都有收益。”去年12月初到龙盛村担任乡村振兴协理员的赵洁茹,在工作队长和其他同志的带领下,全程参与了冬菜基地的建设,在组织协调的过程中,也渐渐学会了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如今她介绍起情况是娓娓道来,已经很熟悉。

赵洁茹和工作队长农恒华正在察看冬菜长势情况。赵柏浇摄

2022年底,天等县招收123名大学生担任乡村振兴协理员,他们被安排到13个乡镇的123个行政村,作为村“两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助手,履行协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职责。虽然还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渐渐进入了角色,发挥出各自不同的作用。

在天等镇仕民村担任协理员的农春景,讲起参加协理员的初衷,她认为主要是为了传承和回报。农春景是向都镇汉洞村龙勇屯人,她小的时候,村里没有水泥路,她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工作队员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后来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修通水泥路,建起篮球场,立起通讯基站,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想回家乡工作,她先是到天等县龙岩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工作了半年,然后又去了共青团崇左市委工作了三个月。天等县招收乡村振兴协理员,她马上报名竞聘。

临近春节,仕民村利用靠近县城的地理优势,办起了年货一条街,组织本村和洪岭村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到街道上来销售桑葚酒、桑叶面条、水果蔬菜、鸡鸭鱼肉等农家特产。仕民村的村集体企业天仕传媒有限公司也在此销售春联等年货。农春景参与其中,忙里忙外,看到市场很是热闹,购销两旺,她很高兴地说:“很多群众通过我们村的年货一条街,将土特产销售出去,得到增收,而买方又能得到高品质的年货;同时也宣传了我们的广告公司,扩大业务量,我们虽然辛苦一点,但也特别开心。” 

农春景正在接待群众,收缴养老保险。凌小梅摄

春节前,宁干乡黎明村的黄伯伯来到村委楼拜访了乡村协理员凌臻盛,“真的很感谢你这个年轻人,主动来帮我办理家庭医生签约,帮我买药买菜,让我倍感温暖,春节即将到来,我没有什么礼物,唯有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凌臻盛大学毕业后服了兵役,退伍之后,他又成为了一名乡村振兴协理员。军旅生涯让他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因此他很乐于为群众服务。寒假期间,他还利用自己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优势,走村入户帮助辅导村里的学生,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

龙茗镇乔皮村的协理员赵鹏身份比较特殊,他是个响当当的留学生,之前曾到法国洛林大学、萨克雷大学深造,学习计算机专业。他说,相对于国外,我们国内更注重民生,县里正在建设进城大道,进城大道和高速路相连,这将大大促进乔皮村乃至整个龙茗镇的发展。进城大道主要征用乔皮村的土地,白天,他主动跟镇里工作队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晚上,充分发挥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优势,帮助镇里整理征地材料。他说,将来不管自己做什么工作,乡村振兴协理员都是自己脚踏大地、仰望星空的重要一步,必须努力工作,做出成绩,回报家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天等县123名乡村振兴协理员像星星一样撒在千山百弄间,挥洒他们青春的力量,发挥他们有文化有闯劲的优势,立足岗位,发光发热,不断工作学习和成长,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赋能。(黄绍记、李娜、何天龙)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