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蒋攻关:柔性执法显温情【2】

2023年02月0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蒋攻关现场指导右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处涉老诈骗案件。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蒋攻关现场指导右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处涉老诈骗案件。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日,司法部公布《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司法〔2022〕3号),对全国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领域工作突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科蒋攻关同志荣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

蒋攻关从事行政执法工作20余年,担任政策法规科负责人8年,具有较强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较丰富的立法、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工作中,他对于行政执法业务知识肯钻研善思考敢创新,推行柔性执法机制,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工作成绩斐然。

创新监管方式深化商事改革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使用柔性执法机制,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既能达到监管效果,又能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蒋攻关把这句话经常挂在嘴上。

2019年机构合并之初,为积极探索构建柔性执法机制,他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监管审慎包容首次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新业态包容监管清单“四张清单”,对凡列入清单的行政处罚事项,依法不予处罚(113项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从轻处罚或减轻处罚;对列入清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予1至2年的包容期。该举措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有效减少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的矛盾和冲突,避免执法“一刀切”,实现包容审慎监管和有温度执法,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跃。

2020年,他进一步充实完善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制度,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行“四张清单2.0升级版”,共涉及15类监管事项150种首次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10大类50项从轻行政处罚的情形、9大类61项减轻行政处罚的情形和对10大类264个新业态、新兴行业实施柔性监管。

2021年打造审慎包容监管“3.0升级版”,新增“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形成包容审慎监管“五张清单”。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适用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从轻、减轻、不予处罚7000余件;全市市场主体从2019年的20.5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26.78万户,新增市场主体6.28万户,校外托管、民宿、电子商务、共享经济、自动售货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

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推进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19年机构合并时,百色市下移执法重心,执法案件却出现断崖式下降。为扭转这一局面,2021年蒋攻关联合执法科室,研究出台《关于印发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机构整合方案的通知》,整合执法力量,优化执法队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市场监管链条,不断提升全局执法办案的数量、质量和对大要案及跨区域案件的查办能力。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实现了行政执法案件数量、质量的新突破,工作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的充分肯定。

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制度建设

“为避免行政决策失误对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造成损失,提高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是非常必要的。”蒋攻关说。多年来,他一直下大力气研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制度建设。

蒋攻关主笔起草《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规则(试行)》《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综合执法协调与考评制度(试行)》等制度文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主笔起草地方性法规《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自由裁量基准,做好涉及市场监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

理论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参与地方立法

蒋攻关结合多年的执法及消费维权实践,主笔起草地方性法规《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等,同时参与起草、论证《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10余部。

业精于勤。多年来,蒋攻关查办或指导查处全市重大、复杂案件100余件,其中2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件,12件被评为全区“十佳案例”;参与编撰了《工商行政管理应知应会丛书》,并在《广西人大杂志》《右江日报》发表多篇文章。蒋攻关现为中国法学会会员、百色市公职律师办公室公职律师、百色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委员,被聘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特邀请检察官助理,入选百色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百色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曾获全区2016—2020年广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岗位大练兵优秀奖、全区工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全区工商系统法规岗位十大标兵等;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李秀香)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