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部湾交易集团挂牌交易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2〕1023号),广西宏桂集团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简称“北部湾交易集团”)公开挂牌转让的广西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产权转让项目成为广西唯一入选国家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产权交易类典型案例。

该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北部湾港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港物流”)的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项目,项目包括29.37公顷的海域使用权。盘活前,项目已完成填海造地252亩,建成两个钢结构厂房2.8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5亿元。北部湾交易集团受北港物流公司委托,公开挂牌转让钦州北港物流99%股权的方式转让本项目。为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北部湾交易集团充分发挥平台功能,通过公司官网、e交易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项目公告并有针对性的市场推介,最终成功征集到区外实力企业——湖南锦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摘牌成交。

本次项目通过北部湾交易集团公开挂牌转让带动新增投资作用明显,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较好的价值参考。受让方利用本项目资产,在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投资建设钦州锦峰海洋重工年产30万吨风电产业项目,充分释放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项目价值,拉动港口吞吐量增长。北港物流通过回笼资金新建北港钦州新通道联运中心项目,为钦州港提供专业化、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服务。

北部湾交易集团除产权转让业务外,深耕资产转让(出租)业务、企业增资扩股投资人遴选业务、企业破产重整投资人遴选业务、合作方遴选业务、金融资产交易业务、知识产权交易业务、农村产权交易业务、林权交易业务、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跨境交易与经贸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代理服务)、中小企业双创服务、投资咨询与产业招商服务、交易信息与数据运营服务,全方位地服务国资国企,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促进各类要素高效流转。

下一步,北部湾交易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平台集聚功能,聚焦打造立足广西、联通全国、辐射东盟的工业产业要素对接平台,不断为推动广西国有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提供有力支撑,为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熊建锡、滕竹林)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