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隆林:独特民俗闹新春 欢乐喜庆年味浓【4】

2023年01月3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英雄”受到热捧。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英雄”受到热捧。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30日是农历正月初九,一年一度的苗族跳坡节初九坡在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开坡。当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与其他民族同胞欢聚一堂,吹芦笙、爬坡杆、载歌载舞,绘成一幅有声有色的民族团结画卷。

据介绍,跳坡节是隆林各族自治县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二一直到十四,其中最隆重的就是正月初九。2008年,跳坡节被列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德峨镇苗族跳坡节主要包括喊坡、赶坡、闹坡、谢坡、跳月亮等环节,以闹坡最为热闹。闹坡环节有祭坡杆、爬坡杆、芦笙踢杆舞等竞技比赛,最具竞技趣味的环节就是爬坡杆竞技,这也是每年活动中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比赛项目。爬杆参赛者一一展示其强健的体魄和过人的爬杆技巧,那些动作优美、在杆顶畅饮美酒、摘取红腰带和腊肉的小伙子是坡场上的英雄,赢得比赛的同时也赢得姑娘的芳心。跳坡节因特有的魅力深受苗族人民的喜爱,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观看。(莫雅雯)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