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芒蒿”送福闹新春【3】

2023年01月3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节日里精心打扮的苗族姑娘。
节日里精心打扮的苗族姑娘。

人民网融安1月31日电 1月30日,苗族同胞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袍苗寨踩歌堂,载歌载舞欢庆“芒蒿节”。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九,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屯苗族群众欢庆传统节日“芒蒿节”,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苗族青年装扮成“芒蒿”走街串户,向人们送去新春祝福。

据介绍,“芒蒿节”是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苗寨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在苗族人们的心目中,“芒蒿”是正直、友善、勤劳、勇敢、吉祥、幸福的象征。相传当地苗族祖先居住在深山老林里,时常遭遇盗贼偷窃、侵扰掠夺,他们想了很多办法都未能幸免。于是,他们找来古树皮制成面具,用芒蒿制成蓑衣,手上涂抹黑灰扮演野人,成功抵御盗贼山匪的侵扰。此后每年都要恭请“芒篙”参与芦笙踩堂舞,祈求好运多福,而“芒篙”双手涂锅灰,拍到别人身上则代表祝福之意。

黄子婧 韦荣军 摄影报道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