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科技先行,扬翔每年减少豆粕使用近30万吨!

2023年01月2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扬翔楼房猪场内的精喂仪。扬翔股份供图

扬翔楼房猪场内的精喂仪。扬翔股份供图

原料成本影响饲料成本,饲料成本影响直接养猪成本。豆粕作为饲料的主要原料之一,其涨跌起伏,也是时刻牵动着养猪人的心。十余年来,扬翔不断研发低蛋白日粮技术和豆粕替代的方案,并加快向精准配方、精准饲喂的智能化养殖方式转型,科学降低养殖成本,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

应用净能和可消化氨基酸平衡技术降低配方蛋白水平。扬翔通过多年的科研实践,研发出生长育肥猪最佳阶段划分、各阶段低蛋白限值和适宜净能值,实现了产品降低粗蛋白2%-3%的水平,以豆粕为主要蛋白源的配方中豆粕用量相应降低了5%-7%。

精准评价替代原料,有效实现豆粕减量。如质量检测中心利用配备的先进仪器,如氨基酸分析仪、仿生消化仪等,对原料各项指标进行分析检测;大样本多批次动物性能测试,实现替代原料大幅使用,豆粕大幅下调,并保证生产性能良好和成本降低等。

当前,扬翔豆粕减量替代行动成效显著,通过连续多年的生产实践积累,形成了适应自身养殖生产特点生猪低蛋白氨基酸平衡日粮技术体系,在保证生猪生产性能的前提下,将养殖全程饲料蛋白水平降至14%;应用该技术模式,同比计算扬翔每年减少豆粕使用近30万吨!

扬翔的低蛋白日粮技术也获得官方的认可。去年,农业农村部公布饲料中豆粕减量替代的8大应用典型案例,扬翔生猪低蛋白多元化日粮应用的案例上榜。

此外,通过发展智能化养猪模式,扬翔内部猪场已全面上线FPF未来猪场智能管理平台及智能设备,如小型智能饲料生产工厂——精喂坊、智能饲喂设备——精喂仪等,可以实现精准营养闭环,让每一头猪的营养摄入更精准,确保低蛋白日粮得以有效实施。

接下来,扬翔将持续挖掘科技创新潜能,推动低蛋白日粮技术更好应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容依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