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北海站新站房正式启用 开启候乘新体验【5】

2023年01月20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旅客向北海站客运员资讯乘车事宜。刘懿萱摄
旅客向北海站客运员资讯乘车事宜。刘懿萱摄

“新站房好漂亮啊!”1月18日早上6点50分,随着北海站站门的打开,首批旅客进入了焕然一新的北海站。升级改造后的北海新站房,不仅外观更加美观大气,售票、进出站、候车、换乘、检票等设备设施方面也得到了全面优化提升。

近年来,北海市吸引了不少旅客到北海观光旅游,铁路作为旅游客流集散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承担了大量的旅客集散任务。统计数据显示,自邕北线2014年开通后,北海地区铁路旅客发送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北海站日最高发送量曾达到3.9万人次,最高聚集人数突破4000人,远超原来站房规模设计最高聚集人数2000人。为了提供给旅客更加顺畅舒心的出行体验,自2021年9月25日起,北海站启动改造工程。

为确保北海站新站房能如期投入使用,充分释放铁路运能服务旅客出行,国铁南宁局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联合宁铁建筑公司,紧盯项目各个施工节点目标,实行“方案先行,样板引路,过程监督”的全流程管理模式,先后克服工期紧、交叉作业多、设计变更大等困难,按期完成了北海站站房改造工程任务。

据悉,新北海站从售票、进出站、候车、换乘、检票等各区域的设备设施进行了优化升级。将原有的售票厅改成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开放式售票,增设靠背式吧台椅子、排队取号机等设施设备,让旅客从站着买票变为坐着买票,售票业务办理更加亲民便捷。优化高架、地面、地下三个方式交通组织,新增的高架平台具备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功能,旅客进出站接驳更便利。每层候车室分别新设1114个座位、6个无障碍爱心座椅,设置重点旅客候车专区、儿童娱乐区、军人候车区、商务候车区、母婴哺乳室,候车功能分区更多元化。安检机配备由原先4台增加至9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由6台增至20台,最高峰客流时期旅客进站通过能力由每小时2000人扩增至每小时4500人,进站效率提升至125%。

“我是北海人,经常乘火车出行,原来老北海站候车厅比较小,今天改造后的新站房高大上多了,候车室宽敞明亮,感觉很舒服。”旅客傅先生说道。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今年春运群众返乡过年及旅游需求旺盛,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快,预计今年北海站旅客发送量将有所增长。北海站新站房正式启用后,站房规模由原中型站升级为大型站,站房建筑面积扩大为原来的1.5倍,候车面积扩大为原来的2.6倍,最高容纳人数从原先2600人扩展为6300人左右,这将为未来合湛高铁开通后,北海市快速增长的旅客数量提供充足准备。(王勇、宋斯丽、封荣权、罗婕)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