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城市美容师”带来新春万家洁【4】

2023年01月1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环卫工人进行道路清洁。莫淑媛摄
环卫工人进行道路清洁。莫淑媛摄

临近春节,梁先瑶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穿戴整齐,带上打扫工具,早上5点到达自己负责的清洁区域——贵港市中山路与人民路交汇路段,借着路灯照明,在上班高峰期前完成一次道路的全面清扫。梁先瑶是港北区一名环卫工人,今年35岁,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3年。

在港北区,有1385名环卫工人像梁先瑶一样,全年风雨无阻守护荷城环境卫生。这些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也会受到许多因素影响,遇上台风、强降雨天气的时候,枯枝败叶被吹落下来,打扫起来需要花费更多时间。

“我们会根据不同路段灵活调整,例如金港大道等树木多的地方易产生较多落叶,就要随时增加人手。”港北区环卫所区域主管梁芳介绍,若是遇到恶劣天气,如2022年6月份贵港受强降雨影响,迎宾大道、荷城路出现内涝,导致路面大量积泥积沙等,则需出动全部环卫人员、洒水车,反复冲洗,才能恢复路面原貌。

如今,城市的保洁方式主要以人工清扫、机械清扫和人机结合清洗为主。目前,港北区拥有扫地车20余辆、洒水车40辆、高压清洗车3辆,根据道路等级,每75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安排一名保洁员,重点道路和主干道人工保洁16小时,配合扫地车和洒水车24小时保洁,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人工保洁8至12小时。近年来,港北区环卫所荣获广西“模范职工之家”“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除了街道清洁,垃圾收运、垃圾箱维护、公厕保洁等也属于环卫工人的职责。“每到节假日,生活垃圾是平时的3至4倍,每年除夕夜环卫工人几乎通宵收运垃圾。”港北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根据工作要求,贵港撤销了主次干道两侧垃圾桶,但街道两旁商铺过度依赖环卫,导致在商业繁华区、居民密集区每晚均有大量生活垃圾丢弃在果皮箱旁、花带等公共区域,极大增加环卫工人作业难度。为此,港北区环卫所增加晚班流动收运车和人员,延长垃圾收集时间,向群众发放了《关于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的通知》,每天两次上门收集,道路清洁卫生和垃圾分类收运的实施得到有效保障。(覃心、莫淑媛)

(责编:覃心、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