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河池市金城江区区长韦琪

2023年01月1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黄子婧、吴明江)1月14日下午,广西人大代表、河池市金城江区区长韦琪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近年来,金城江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持续推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韦琪(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韦琪代表(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韦琪代表介绍,2022年金城江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128个行政村(社区)、22个易安点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形成了责任清晰、统筹有力、执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2316万元,惠及8126户脱贫户,产业帮扶覆盖率达97.3%。该区高度重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通过在脱贫群众“家门口”建就业帮扶车间、宣传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稳岗就业补助等措施,推动金城江区19752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

韦琪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韦琪代表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金城江区下足功夫,着力做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三篇文章”。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资源倾斜,持续加强脱贫人口与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大力发展铁皮石斛、金钱草等12个特色林下经济品种,探索出富有金城江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2022年,该区粮食产量7万吨,蔬菜产量36万吨、家禽出笼255万羽,林下经济产值超过8亿元,成功创建了3个自治区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了一批“万亩产业带”“千亩示范片”“百亩试验园”和“百个示范基地”。星级乡村旅游区不断涌现,乡村旅游发展呈现新气象,累计接待游客42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超过50亿元。

韦琪代表表示,新的一年,金城江区将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立足现有产业和资源禀赋,稳步提升优势产业规模和效益,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村群众持续稳定致富增收。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网格化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